:::

履歷自傳要點-我的履歷如何與眾不同?

上一期我們談到履歷撰寫有如寫情書,,掌握5個陳述要點,介紹自己、讚美對方、尋找共識、給予承諾、未來展望。那麼履歷的核心價值又是甚麼呢?這五個要點所代表的其實就是要讓企業人資快速得到他所需要並關切的資訊,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會發現,你能做到五個要點,別人當然也可以,在同樣都已經設法提供人資觀看他們想看的資訊上,要如何點亮自己的履歷?

首先我們來思考一下,我們經常會犯下的錯誤,以及如何改善,然後在改善的內容中,去符合五個原則,這樣就能大幅提升履歷的可看性。

一、過猶不及

你是否也經歷過這樣的內心掙扎?社團經歷要不要寫進去?科展經歷要不要也放一起?打工的點點滴滴好像對展現自己都有那麼一點幫助,寫吧寫吧,讓我的履歷彷彿作文一般。

其實多數人都有這樣的問題,其原因來自於對應徵職缺的不熟悉與不安全感,倘若要應徵研發工程師,那麼熟練的office技能就算不提也不會造成扣分,但都寫上去以後人資是否有時間與耐心看完你的人生歷程呢?

事實上在撰寫履歷時應針對職缺相關的經歷,找出三個最重要或最新的寫進履歷,其他事情就放下吧,展現出重要的部分即可。

二、與眾不同

履歷就是要與眾不同才能吸引目光,這部分並非建議大家改變字型或是從零開始設計履歷格式樣式,重點在於凸顯你與他人不同之處。

請謹記這個不同,除了描述你與他人不同之點,有時候也要用在說明你做了甚麼與過往不同之事,這邊簡單舉個例子供大家參考。許多人會撰寫擔任過社團職務、做過實習項目、打工處理業務,但對於人資來說光看這些項目頭銜是無法得知你與他人不同的地方,所以重點不在陳列做過甚麼,而是找出這過程中你做了甚麼不同的事情,像是我擔任某幹部時期建立活動辦理流程,成為往後社團的工作標準,又或是擔任某實習工作時找出表格合併格式,使每月列印紙減少1包。像這樣的內容才能夠展現「不同」之處,不需要擔心找不到自己的亮點,有時候就是小小的事情也能讓人資感受到你的特質,但前提是你必須自己將他數據化、具體化。

三、量身訂做

對於人資來說,最不欣賞的履歷之一必有一招半式闖江湖的類型,也就是撰寫好一份履歷之後只修改應徵職缺,其他通通都相同,沒有針對職缺去修改你的經歷。也許有人會說,我就是我,過著一樣的生活怎麼可能有不同的經歷呢?其實這是一個誤會,正如我們一開始就說你不該把自己的一切通通寫上去,然後我們提及你要強調自己的不同之處,實際上量身訂做正表示你要從整個人生歷程中找出這一次要用的部分。

我們常用的一個案例就是,有些人會說自己來自一個開明的家庭,然後呢?然後就沒有了。開明的家庭可以塑造很多不同面向的素質,你需要的是因應不同的職缺來附加不同的故事,引導人資去想像為什麼你符合這份職缺。應徵外派職缺時開明的家庭可能就允許你參與活動,養成在外獨立面對問題的特質;應徵研發職缺時開明的家庭可能就允許你自由嘗試,養成對某個領域的研究經驗。利用發生了甚麼事來佐證你有甚麼特質,而不是只要開明就會直接養成。

履歷只是求職的第一線,用來吸引人資邀請你面試,所以並不是求職過程比例最高的部分,但如果開頭這個敲門磚沒有做好,那就無法接續後面的其他階段,因此在撰寫履歷時必須將重心放在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之處,並將個人經歷具體化、數據化。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核心歷程。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