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試優缺點問題該怎麼回答?精選範例帶你快速上手!

在面試過程中,最經典的問題莫過於:「你的優缺點是什麼?」每個參加過面試的求職者,想必都聽過這個問題,為什麼面試官會詢問你的缺點是什麼?這個問題可以怎麼回答?針對缺點問題,怎麼回答才不會在面試官心中被扣分?

本篇文章統整面試優缺點問題的回答範例,並告訴你在面試數位新創類型的公司時,如何透過這些面試優缺點例子,抓住面試官的心!


面試官為什麼會問求職者「你的優缺點是什麼?」

要回答好這個問題,必須先理解面試官問問題的意圖。面試官詢問求職者優缺點的原因最主要在於以下兩點:

1. 求職者是否能客觀分析自己:回答優缺點能展現求職者客觀分析自己的能力,能夠順暢回答出自身優缺點表示求職者具備從過去經驗找出自己的優點、反省自身缺點的能力,在工作上也更能發揮自己的優勢,並努力克服自己的缺點。
2. 求職者的優缺點是否適合其應徵的職缺:透過了解求職者的優缺點,面試官除判斷求職者是否能適應公司文化外,也會評估這樣的優點能如何為公司加分,缺點是否會導致求職者無法在其應徵的工作上有好的表現等。

由此可見,優缺點能幫助面試官評估求職者未來在工作上是否會有好表現。在面試前準備好回答不僅能說服面試官自己的特質能為工作加分,也能透過分析自身特質更了解自己適合的工作內容及職場環境。


面對面試,怎麼分析自己的優缺點?

在回答優缺點問題時,許多求職者會不清楚如何找出自己的優缺點。根據日本知名求職平台doda的建議,此時可以採取三種作法:

1. 回想自己的成功經驗與失敗經驗:透過分析自己過去的成功與失敗經驗,並分別分析成功與失敗的理由,能夠找出自己的優點與不足之處。
2. 向他人詢問自己的優缺點:自己分析優缺點有時會欠缺客觀性,這時若能請身邊的親友分析自己的優缺點,能得到更具客觀性的答案,也能掌握他人怎麼看待自己。
3. 從缺點找出優點:缺點與優點常是一體兩面的,例如「容易擔心」這個缺點可以解釋為「具有計畫性、思慮縝密」,「容易什麼事都往自己肚裡吞」往好的一面看也是具有責任心的表現。如此推論出的優缺點也較不易有矛盾問題,容易被面試官接受。


面試被問到優缺點可以怎麼回答?精選回答範例

回答優缺點時,優點的關鍵,在於優點是否是工作上需要的特質,回答缺點,則要注意對於自己應徵的工作是否是致命傷。

此外,回答優缺點時不能只是條列出自己的優缺點,加入能展現自身優點的經驗,或分享自己如何改善缺點也是相當重要的。這時可以善用STAR法則來回答問題,透過將經歷拆解為S(Situation,情境)、T(Task,任務)、A(Action,行動)、R(Result,成果)來回答優缺點。



這邊提供幾個實際的例子,面試時遇到優點問題,你可以這樣回答:

參考回答一:團隊合作能力
我的優點在於擅長團隊合作能力。過去在學生會我曾與團隊共同籌辦演講活動,目標是吸引50人以上參加演講。針對演講主題,一開始團隊內部一直無法達成共識,因此我一一傾聽大家的意見,並將成員每個人的意見彙整,找出共同點,在會議中建議大家從共同點出發思考主題,並透過多數決投票的方式從眾多提案中決定主題。透過這樣的方式,團隊最終成功決定演講主題,並吸引100人參加演講,事後也得到「演講主題有趣」等來自聽眾的反饋。

參考回答二:擅長制定計畫
我擅長制定中長程的計畫,過去曾以進入美國研究所就讀為目標制定長程計畫。我將計畫分為增進英文實力、摸索自己的志願系所兩部分。首先,為了增進英語能力,我在大三修習英文學術寫作課程,培養學術英文寫作能力,並為大四的交換留學做準備。大四時,我前往美國大學交換留學一學年,在交換留學期間我透過廣泛修習各系所的課及積極參與講座探索自己的興趣,並訂立目標學校和系所。最後,我成功考取理想學校,也學習到制定計畫的方法與訣竅。

面試缺點回答緊張、內向、害羞好嗎?請回答「無傷大雅的缺點」
回答缺點時,許多人會苦惱於如何有技巧地包裝自己的缺點。其實,回答缺點問題的關鍵在於回答「無傷大雅的缺點」,關鍵在於這個缺點對應徵的工作而言是不是致命傷。以下列舉兩個缺點回答的範例:

參考回答一:太過追求效率
我的缺點在於太過重視效率。過去在團體討論中,為了促進討論效率,我有時會不小心打斷他人說話,讓人無法好好把話說完。在團體成員反饋此一問題給我後,在團體討論中我嘗試更有耐心地傾聽、尊重每個人的意見,也會在聆聽完所有人的意見後再做出總結和提案。

參考回答二:說話容易緊張
我的個性內向害羞,在跟陌生人說話時容易緊張,導致無法完整傳達自己的意思。過去在社團活動中我曾擔任舉辦活動時向外募款的角色,卻因為跟第一次見面的人說話太緊張而表現失常。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我參加了學校的演講課程,練習在公開場合面對不特定的大眾說話,成功幫助我克服容易緊張的問題,也讓我在面對初次見面的人時更有自信。再次擔任對外募款工作時,我在向他人說明募款目的時更有條理跟自信,兩年內成功幫社團募資到〇〇萬以上的經費。

緊張、內向、害羞等確實都是可以回答的缺點例子,但要注意缺點是否會成為應徵工作的致命傷。如應徵業務工作,缺點卻回答害羞不善與人打交道,就不是適合的回答。


如果想面試科技、新創類團隊,怎麼答優缺點?

面試回答優缺點,除了要考慮與職缺的適配性,也要考慮應徵的是新創公司還是具有多年傳統的大型企業。如果今天要面試Yourator站上的科技類新創公司,優缺點可以怎麼回答呢?以下簡單列舉一組不分職缺類型都能回答的優缺點範例:

優點「勇於嘗試新事物」
我的優點是勇於嘗試新事物,享受從零開始往目標邁進的過程。過去在社團活動中,由於社團剛創立不久,因此許多事情還沒有明確訂下規則及作法,必須靠自己摸索。作為社長,我享受與社員一起探索社團成長方向的過程,期間也訂立出舉辦活動的基本作法,讓之後的社員能夠依循。而從社團活動中,我也學習到在嘗試新事物時,除了理想,制定財務計畫等實務工作的重要性。

缺點「容易對單調重複性質的事物感到厭煩」
我的缺點是容易對單調重複性質的事物感到厭煩,如在過去的學習經驗中,我不擅長需要反覆背誦的課程,而對需要探索問題核心,掌握理論框架的課程較有興趣。在工作上,我也希望能每天面對新的挑戰,在工作中探索能夠革新的地方。


還是想不出自己的優缺點?試試透過「自我分析」認識自己

除了以上這三種作法,在求職時深入認識自己也是幫助自己找出優缺點的關鍵。在重視新鮮人招募的日本,許多企業會建議學生進行「自我分析」,以便更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適合什麼樣的工作與企業文化。求職平台doda也進一步指出四種自我分析的方法:

1. 分析自我成長史:求職者可以透過表格,將至今為止的人生依求學階段等做區分,列出每個階段的「重大事件」、「當時採取的行動」、「當時的感受」以及「學習到的事物」。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回顧自己的成長史,並找出自己的行事風格與優缺點等人格特質。
2. 心智圖:透過心智圖可以找出自己重視的價值和行為原則等,整理自己的思緒,進而更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3. 周哈里窗:周哈里窗透過「自己是否知道」及「他人是否知道」兩條軸線將自我形象分為四個象限,不僅可確認對自我的認識與他人對自己的認識是否一致,也能找出自己意想不到的一面。
4. 持續問自己「為什麼」:選擇對自己而言意義重大的事件或經歷,持續問自己「為什麼當時這樣做?」、「這麼做是為了什麼?」、「我從中得到什麼?」等問題,讓自己行為的動機更明確。如此一來能更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及行為動機,在面試時也能透過具體事件說明自己的優缺點。

看完文章,是否比較能掌握面試時回答優缺點時的訣竅了呢?參考以上範例,下次面試就能更有自信地回答,讓面試官相信你就是完美人選!

 

本文為Yourator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