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要實習?大學生如何為職涯鋪路

暑假來臨,大學生除了跑活動和出遊之外,還有一群人準備進企業當實習生;然而,當大家一窩蜂地跑去找實習時,你有想過你為什麼要這份薪水不高的實習工作嗎?大學期間不實習,畢業後會找不到工作嗎?

為什麼要實習?實習的意義其實是探索

大學生的共同煩惱不外乎不喜歡自己的科系,或者不知道畢業後能幹嘛;而實習的目的,便是趁正式踏入職場前先探索職涯並了解自己。身為大學生,你可以把握這個機會成本最低的年紀,在摸索的過程中去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領域、工作狀態和環境,甚至適合跟什麼樣的人共事。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找實習的動機和目的,或是不知道該選擇哪種類型的實習,可以先想想你畢業後的職涯規劃,再往前推想,什麼樣的經驗能夠幫助你的職涯之路走得更順利?


如果你畢業後不想投入與你的科系直接相關的職業:

想想看,如果你非本科系出身,要如何說服未來的雇主相信你對該領域有足夠的認識?除了透過跨系選課或社團活動累積經驗和能力之外,業界實習是一個更貼近社會現況的學習方式。此外,雇主對實習生的要求一般比對正職來得低,也多半不會只收本科系,所以推薦你利用實習較低的門檻和機會成本,去累積科系之外的實戰經驗。

舉例來說,文學院學生如果想進入行銷領域,或許可以先善用文字能力擔任社群行銷實習生,進而累積行銷實戰能力。

 
如果你還不確定畢業後想做什麼工作:
那你更應該透過實習來探索不同的產業和職位,進而釐清自己喜歡的工作類型。實習的特色就是時間較短且門檻較低,即使後來發現不喜歡,離職和轉換跑道的成本相較於正職工作低得多。如果你正在考慮三個不同的職業方向,可以在大學四年期間安排三次實習計畫,親身體驗之後,再選擇畢業後想走的路,省去未來轉職的風險和壓力。

舉例來說,許多人不確定自己適合新創還是大公司,那就可以幫自己規劃兩次實習,分別去兩種不一樣的工作環境體驗看看。


如果你已經知道畢業後想走的路:

即使你現在認為自己「有興趣」,實際的工作方式和步調也不一定如你想像;先到相關領域實習,可能可以早點戳破你的幻想,儘早認清現實並另尋他路。而未來在轉換跑道時,由於有親身經驗,你能夠更具體、更有說服力的向雇主解釋你的動機,以及你為轉換所做的努力。如果體驗後確定想持續往這個方向發展,那建議你去爭取該領域較知名的企業實習,搶先透過對實習生較低的門檻踏入該公司,也許未來可以轉正,或者同領域的其他公司也會因為信任這個企業品牌,進而信任你的能力。

舉例來說,廣告系學生可能原本一心想進廣告公司,實習過後才發現自己不喜歡聽命於客戶,相對比較適合往品牌端的行銷發展。

當然,實習除了讓你探索之外,未來在尋找正職工作的時候,實習的經驗越多,越有助於雇主判斷你的能力值,你的談判籌碼也會更多。即使實習的工作內容跟後來的職位沒有直接相關,有些經驗也會在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下發揮,可能是剛好認識了潛在的合作夥伴,或是幫助了你跟同事之間的溝通合作。總之,務必保持開放的心態,盡量去嘗試不同的學習機會

P.S.許多人覺得大三大四才可以實習,但只要你的課表允許、又有本事說服雇主錄用你,職涯探索永遠不嫌早,大一大二也可以去實習喔!


沒有實習經驗找得到工作嗎?其他五種充實履歷的方法

如果大學期間沒有實習經驗,畢業後會不會找不到工作?學校課表太滿、寒暑假太短,找不到合適的實習職缺怎麼辦?

實習經驗在履歷上的價值,其實就是幫助未來的雇主判斷你的能力。因此,如果時間不允許、或沒有找到理想的實習,只要能夠證明自己的經驗和能力,還有很多比較彈性、卻可以充實履歷的方法:

1. 產學合作的課程
近年來學校逐漸意識到學用落差,因此紛紛開設產學合作課程。無論是業界前輩參與授課,或與企業客戶合作專案,都可以幫助你更了解產業現況,甚至累積可以放進履歷或作品集的實戰經驗。尤其大一大二的學生,在校外找實習可能因缺乏經驗而不易被青睞,就可以利用門檻較低的課程來充實自己。

2. 線上課程自學
對沒什麼經驗的大學生而言,學習熱忱和動機其實比能力本身更重要,而課後自學就是證明熱忱的好方法。另外,相較於實習和校內修課,線上學習的時間成本更低—除了可以自由安排上課時間之外,如果你看了一堂課之後發現不喜歡,可以馬上換一門課。現在的線上學習平台資源非常豐富,從囊括國外大學課程的Coursera和edX,到貼近業界的LinkedIn Learning,還有課程多元的Hahow好學校和Yotta等等,都是充實自己和履歷的好方法。

3. 參加商業競賽
如果是商管學院的學生,商業競賽也是一個適合寫上履歷的亮點。商業競賽一般都會需要理論實踐、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以及溝通表達的能力,而這些也同時是職場上的重要能力。此外,商業競賽經常會跟企業品牌合作,比賽過程中你可以更了解該產業和該品牌,同時企業本身也會視參賽者為未來可以招攬的潛在人才。

4. 微創業
若你對某件事有足夠的熱情,自己發起並主導一項專案或許會比去企業實習更有發揮空間,因為你可以自由選擇你想做的事。舉例來說,比起去公司當工程師實習生,你可能更想試著自己建立一個app;比起去幫公司當小編,你可能更想自己創立並經營一個粉專。即使專案最後無法幫你帶來收入,也許以失敗告吹,但這種微創業的經驗可以向未來的雇主證明你的熱忱、領導力和執行力,而專案的最終成果也會是一個展現能力和個人特色的作品。

5. 擔任志工
企業的實習招募日趨競爭,可能你落選了最有興趣的職位,也可能有些單位根本沒有開設實習職缺。在沒有經濟壓力的前提下,擔任志工也是一個充實自己的選項。你可以選擇一個感興趣的非營利組織,或找找能鍛鍊某項能力的志工職缺,或擔任國際志工以練習英文並增廣視野等等,即使沒有財富收入,也可以帶來豐富的學習收穫喔!正因為志工沒有被薪水綁住,你反而可以更自由的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成果寫在履歷上也會有助於未來求職,經驗價值並不會因為薪水高低而縮水。


找到實習之後呢?主動學習的心態讓你收穫更豐富

成功找到實習了?恭喜你!然後呢?該用什麼心態來實習才能為你帶來更豐富的學習收穫?

根據學長姐的心得,實習生除了乖乖做好份內工作之外,其實可以更有策略的規劃實習過程,也就是採取更主動的學習心態。主管沒有說,不代表你不能問;主管沒有教,不代表你不能做。舉例來說,即使實習生的職責可能僅止於行政庶務,你也可以試著多做一點點,向正職證明你有能力做更重要的事;或者即使不能跟正職做相同的工作,你也可以爭取在旁邊觀摩、發問,或旁聽正職的會議等等。很多時候實習的最大收穫不是來自於工作本身,而是來自於見識

以公司和主管的角度來看,如果你能以實習生的成本發揮正職的價值,何樂而不為?在不影響份內工作的前提之下,主管們其實也希望實習生可以主動想想自己能為公司做什麼事;如果你展現了與正職相當的能力,公司也會樂於讓實習生轉正,省下一筆招募的成本。

請謹記你實習的目的是探索和學習,要盡量去了解正職的工作內容和產業樣態;如果只能重複做相同的庶務,那實習就失去意義了。

身為毫無職場經驗的大學生,實習可以讓你看見工作的可能性,幫助你了解自己、累積經驗、準備好面對職場和社會。最後,想想你畢業後的理想工作是什麼?需要什麼能力?接著回過頭來審視自己,如果要拿到那份理想的工作,從現在到畢業的這段時間裡,你還可以多做點什麼?

舉例來說,業務拓展(Business Development)的職位可能會同時需要公關和行銷相關的技能,那如果你已經有了公關的實習經驗,下一份就可以找找行銷領域的機會,去補足自己的能力。

 

本文為CakeResume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台灣就業通-找課程提供各式實體/線上課程,歡迎多加運用。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