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視訊面試你真的準備萬全了嗎?

近年國內廠商積極對全球佈點,面對境外建廠以及外派業務數量日益增加,許多企業已經將視訊面試列為標準面試規範之一,無論是跨國單位面試或是由當地主管第一線面試都是相當常見的狀況。但許多求職者卻不慎踏入視訊面試的陷阱,使得表現不如預期,今天就讓我們一一來分析視訊面試的重要準備有哪些。

1、視訊環境要慎選

傳統面試由求職者前往企業安排好的會場,但視訊面試透過軟體,求職者可以自行決定要在什麼地方進行,但許多求職者為求方便會選擇咖啡館或是自家書房等地方,卻沒留意自己已經踏入第一個陷阱。

面對視訊面試,環境的整潔與單純絕對是必要條件,在咖啡館絕對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背景變化大噪音多,面試到一半可能有服務生或其它客人經過甚至發出聲響,都會影響到面試的狀況。而在家裡進行的話,也應該特地清理出一個專屬空間,可以利用布幕作為背景,遮蓋原先的擺飾,桌面上除了基本資料與水以外也不要擺放其它物品,面試空間最好是獨立的,若無法找到獨立空間,也應與家人或朋友協調好,在面試期間不要接近打擾。

有些人會使用耳機避免干擾,但看起來很不專業,建議買一個會議用的麥克風與平時使用的喇叭,讓自己能夠比照實體面試一樣的表現。

2、衣著打扮不隨便

在自己家中進行面試,會讓佷多人不慎鬆懈,如穿著上會忘記領帶或是不穿襯衫,扣子沒有扣好等,而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上下身不同的穿著。這邊建議就是,原本實體面試要怎麼穿,視訊面試就該怎麼穿。一來可以提高自己的正式感,當你穿著正式服裝因為其合身程度及材質限制,會影響自己行為表現,再來就是避免面試中突發狀況,有起身離開座位需求時下半身不夠正式造成印象扣分。

而除了服裝以外,髮型也應該與實體面試同步,以傳達正式感。也曾經發生過求職者忘記自己頭上還夾著髮夾或是髮捲,因此在面試開始前請務必要先在鏡子前好好確認過自己整體的狀況。

3、溝通模式要釐清

視訊面試的優勢之一就是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不同企業的機制不同,有些採用請面試官在同一個會議室一起面試求職者,也有面試官在不同地方透過軟體以多視窗的方式進行,在面試過程可能會有同時發問或是語音不清晰的狀況,記得要與面試官明確的取得溝通模式,若中途有狀況混亂或是不確定是否該回答,禮貌的請教面試官,不需要緊張喔!

4、視線表情需預演

由於畫面與鏡頭的位置並不一致,所以面試者事前應先與朋友進行視訊演練,確認眼神要看哪個地方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另外可以於螢幕上方放置小鏡子,利用眼神餘光確認自己的表情是否OK。要注意視訊鏡頭可以拍攝的範圍較窄,手勢動作應酌量避免影響到臉部呈現喔!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