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鮮人求職

        新鮮人在踏出了校園之後, 通常最先面臨的就是就業的問題。不論您是否滿懷雄心壯志欲投入就業市場,一展所長,但卻也可能是千頭萬緒,無所適從。因此在此提供以下幾點守則,以茲新鮮人參考:

  • 善用求職管道
    •      在你開始尋找工作之時,你必須知道那裡有就業資訊,那裡有就業機會。現今上網找工作是最快捷便利的方法,只要上網查詢工作機會,不論是個人求職或是公司求才,都可以利用資料庫篩選符合需求的對象,是既省時又省力的方式。另外,人際關係也是求職的最佳方式之一,透過親友協助的就業機會,一來可以減少對陌生公司的不信任感,二來錄取機率也較高。此外,也可透過人才仲介公司,也就是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由對方幫您安排適合的工作。傳統的報章雜誌,也是找工作的來源之一,不過必須注意的是工作的種類及性質,以防受騙。
  • 了解企業選擇
    •      在選擇公司之前,求職人應該先了解自己的需求為何,能力為何,接下來再開始搜集就業資訊。在應徵時,要注意公司的行業別,營業項目,企業文化,另外也要注意應徵項目的工作內容、工作地點、薪資內容、雇用的型式、加班、休假制度、保險及其他公司制度及福利等問題。
  • 應徵前的準備
    •      履歷自傳可說是目前求職的必備文件之一,如何準備一份完整生動的履歷自傳常是贏得面試機會的主要因素。一份完整的履歷表應具備有個人基本資料欄、學歷欄及工作經驗欄。工作經驗欄的部份,常是審核最重視的一欄,一般人都應填寫地較為詳細一些。但對於一個新鮮人來說,工作經驗欄也常是最欠缺的一部份,因此可以在學經歷部份,強調修習過的課程,以及參與過的社團活動。在自傳部份,如何寫的簡潔、生動有特色也是令人留下印象深刻的重點因素之一。除了行文流暢外,內容要能突顯個人的特質,可強調對此份工作的期許,企圖心及人生的規劃等等。
  • 面試出擊
    •      面試時的準備與態度,可能成為是否獲得此份工作的最重要影響因素了。首先面試時的儀容可能是你在面試主管的第一印象,因此配合工作環境作適度的裝扮是必要的,而重點是要使人覺得整潔、有朝氣。另外之前花點時間收集公司資料、概況,除了可以使你多了解這個公司之外,準備充份也可使面試主管對你更加印象深刻。在面試的過程中,態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要保持誠懇、自然大方的態度,語氣完整連貫,保持自信,不要顯露出緊張的態度,注意審核主管的談話內容及舉動,並加以適度的回應,這都是使你能夠獲得此份工作的因素之一。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