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造紙產業市場與低碳轉型趨勢

2023-12-18

造紙產業是全球最悠久的永續循環產業,為民生基本工業之一,全球各國將紙及紙板的之生產量及消耗量,視為一個國家現代化及經濟成長動能的重要指標。然而,造紙產業也是造成環境污染且資源消耗較大的產業之一。

面對氣候變遷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引發國際社會、跨國企業和在地團體的重視,全球對環境議題和循環經濟的關注日益增加,各國紛紛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和行動。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對國內造紙產業亦有相當影響,企業和消費者開始重視紙張的來源和製造過程對環境的影響,因此許多造紙廠商開始利用可循環的原材料,推出綠色產品和採用更環保的生產方法,以減少製造過程碳排放量。

根據2022年國發會等對於臺灣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其中對於造紙產業淨零排放推動策略與措施,聚焦三大面向:

一、製程改善
進行設備汰舊更新,推動製程優化及低碳節能技術,降低設備耗能、等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二、能源轉換
擴大生質燃料使用,並鼓勵企業設置綠電如:太陽光電及陸地風電等,提升低碳能源占比。

三、循環經濟
持續擴大SRF燃料替代使用,農業資源副產物再利用等,減少化石燃料依賴。

根據統計,2022年國內紙板與紙張全年總生產量424萬餘公噸,國內產量約占全球總生產量1%,造紙業所需紙漿原料70%為廢紙,回收收集量達約289萬公噸,等同於5座木柵焚化爐年處理量,使用回收廢紙不僅減少木漿使用及資源再利用,同時也有助於減少森林砍伐的需求,進而保護生態環境和維護生態平衡。持續以資源再生利用目標運行,利用產品循環、能源循環及水循環,創造資源運用最大化,降低環境衝擊。

面對全球淨零減碳趨勢,國內造紙業推動循環經濟與使用再生能源,初期積極在設備鍋爐、污泥、製程排渣(廢紙混合物)、廢棄物衍生燃料等項目努力,進行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及製程優化改善,再結合汽電共生設備、SRF、生質能及綠能風力發電等,逐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長期將規劃發展具綠色潛力低碳材料及創新產品應用技術。

近期經濟部產業發展署除透過「主題式產業低碳轉型推動計畫」,補助廠商及其供應鏈導入低碳應用方案,包含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循環經濟等,落實減碳做法;也運用疫後特別預算,擴大推動供應鏈以大帶小或個案低碳化升級補助,以協助廠商加速投入產業節能、提升能源效率、製程餘料資源化、創新應用負排碳技術開發等,共同達成造紙產業低碳轉型減碳目標。


圖片來源: 臺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