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紡織產業淨零碳排國內外趨勢分析

2023-06-13

從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開始,蔡總統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要達到 2050年淨零轉型前提是必須堅定落實能源轉型的目標,提出淨零排放的路徑圖,讓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有所依循。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發佈之「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中所示,紡織業淨零碳排具體推動作法包括有3項: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循環經濟。

1.製程改善:短期推動製程設備汰舊更新並導入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長期推動上中下游業者導入與示範低碳製程。

2.能源轉換:持續擴大天然氣替代燃煤 /燃油,並設置太陽光電及陸地風電等,提升低碳能源占比。

3.循環經濟:短期投入循環再生材料、低污染或生質型材料或等研發利用,以利長期持續提升循環再生材料作為替代原料占比。

近年來,品牌商及其供應鏈在實現凈零(Net Zero)方面已投入多項努力,積極規劃綠色製程,以及實現產業減碳措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對環境之影響。以下是一些國際紡織業凈零減排的作為及案例:

1.綠色能源使用:產業已轉向使用綠色能源,例如太陽能和風能,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有助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和碳足跡。如:快時尚品牌H&M已承諾2025年前實現100%可再生能源使用,以太陽能和風能等綠色能源達成營運。

2.減少製程碳排放:紡織業減少生產過程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可透過改進能源效率、使用低碳技術,以及採用清潔生產方法來實現。如:Levi Strauss & Co.已制定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採更環保的牛仔生產工藝,以減少其製造過程中的碳排放。

3.循環經濟和回收利用:紡織產業正在致力於實現循環經濟模式,通過回收和再利用材料來減少資源消耗和廢棄物產生。如:以戶外服裝和用品聞名的品牌Patagonia,致力於可持續發展,並推動產品回收和循環再生,將舊衣物轉化為新產品,減少對原材料的需求。

4.減少用水量:紡織生產過程需要大量水資源,因此用水量是減少環境影響的關鍵。如:adidas致力減少用水量,採節水技術,改善生產設施的水利用效率,並推動供應鏈的水資源管理措施。

以上案例展示國外紡織產業在實現產業凈零方面的努力,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碳足跡,並推動可持續發展。然而,紡織產業的可持續轉型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合作,以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挑戰。

為因應國際淨零趨勢,達成國家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在產業部門將以「先減少排放,再淨零排放」為推動策略。紡織產業亦將依循先大後小,也就是先大企業後小企業,以大帶小的模式;同時,力挺中小企業,加速低碳化、智慧化產業轉型,穩經營、助升級、留人力、助資金,以減輕低碳轉型負擔。在人才培育的方面,政府出錢企業免費,聚焦低碳化智慧化兩領域人才養成,協助產業建立永續發展等淨零能耐,促使人才提升綠色技能,導入精密機械智慧技術,透過智慧機械落實智慧製造,培訓跨領域創新人才,協助企業留住產業關鍵人才。

未來,結合產業公協會及供應鏈中心廠作法,推動中小企業建立碳盤查與減碳能力,驅動上、下游廠商,進行綠色採購、綠色生產等合作減碳,形成綠色供應鏈,創造紡織業淨零轉型競爭力,以迎接嶄新的淨零碳排新世代來臨。

工業局減碳領航,推動紡織業低碳生產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