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場域經濟看台灣智慧顯示跨域創新的產業趨勢

2022-06-13

隨著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的興起與擴散,全球科技產業無不期盼藉由跨領域的交融,催生場域新興應用,驅動創新產品與商模的誕生。而面板顯示產業更將因各場域應用所促動之人機介面互動需求,帶來龐大新商機。

由於新興場域經濟的崛起,再加上全球面板產業價格競爭激烈,台灣廠商近年來已轉向積極布局高發展潛力的智慧醫療、智慧移動、智慧零售、智慧育樂四大場域應用,並構思創新整合方案和新商業模式,期望從面板標準品供應商蛻變成智慧顯示解決方案商,帶動台灣面板產業轉型升級。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2022年5月

圖1 智慧顯示四大應用場域範疇

從面板顯示技術觀察,包括TFT-LCD、LED、Mini LED、OLED、e-Paper等,皆已受到各場域所需之智慧顯示應用解決方案所採用,而其所訴求的智慧化功能主要展現在人機互動過程,四大應用場域中,醫療場域相對著重精確和高仿真、移動場域相對著重安全和省時、育樂場域相對著重教學品質和趣味、零售場域則相對著重便利和吸睛。

智慧醫療顯示應用發展

智慧醫療是工業化國家因應超高齡社會產生的醫療需求進行醫療產業轉型與升級的策略作為,而其中含括的硬體、軟體、解決方案商機,甚至是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內隱的創新商業模式,值得台灣顯示產業相關廠商投入資源進行布局規劃和市場拓展。

觀察國際應用發展,COVID-19疫情加速智慧科技與醫療產業結合並帶動智慧醫療落地發展,如英國國民健保署透過5G連網救護車實現患者遠距救護處置;美國MountainView醫院導入3D手術視覺臨場感明顯提升醫務人員現場支援效率;比利時AZ Alma醫院以患者為中心的智慧皮膚鏡篩檢裝置實現智慧行動醫療服務。

而我國也在產官學研的共同投入下,結合台灣醫療優勢,發展出諸多優秀的應用解決方案,如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手術教學室,建置「裸視3D手術顯示器輔助平台」,解決手術過程影像難同步導致無法多人同時支援手術的痛點。此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X光閱片室,建置「5G行動式雙能X光片人工智慧檢測」,解決醫師X光片病灶診斷易受骨骼遮蔽,造成醫師X光閱片過程無法精確診斷的缺陷。

智慧移動顯示應用發展

由於人口往城市集中現象日益增加,各國主要城市逐漸增長的運輸需求造成交通壅塞、空氣汙染、服務品質下降以及交通事故頻仍,智慧城市成為關鍵議題,城市內以及城市間人的移動需求引發智慧運輸發展,也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盤。

因此,智慧移動可說是工業化國家因應智慧城市產生的移動需求進行移動產業轉型與升級的具體作為,其中涉及的硬體、軟體、創新解決方案商機,成為產業競逐的焦點。

觀察國際應用發展,如德國BMW駕車數位駕駛艙顯示器採用智慧人機互動技術,達到更直覺、更安全駕車體驗;英國高鐵車廂透過智慧調光車窗自動遮陽功能,提升乘客舒適滿意;盧比安那市區公車亭藉由吸睛擴增實境互動式數位看板顯示器,引導交通場站旅客駐足觀賞行銷創意內容,形成智慧顯示跨域合作商機。

而觀察近期台廠在移動場域應用的發展亮點,如高雄市交通局運輸中心,建置「交通行控中心拼接式螢幕監控暨影音整合平台」,解決拼接式螢幕與監控系統難以維運的缺點。此外,高雄市蓬萊旅運中心,建置「3D ToF人流偵測暨拼接式電子紙」,除可協助導引室內外旅客外,並可更即時更新資訊看板上的船班訊息。

另以台北捷運為例,為提升列車內乘車資訊服務效果,與群創合作打造全台第一輛「Smart Display Metro數位列車」,採用48吋液晶到站顯示器、4K曲面廣告看板、彩色e-Paper等創新科技,取代原有LED顯示器及平面海報,提供動態運行路線圖、預估到站時間、路網轉乘資訊、到站出口資訊、創意廣告等多元乘車資訊,除協助旅客即時掌握路線資訊外,更為北捷帶來客製化廣告服務新商機。

資料來源:台北捷運公司,2022年5月

圖2 台北捷運「Smart Display Metro數位列車」

智慧育樂顯示應用發展

隨著網路發展及科技進步,育樂產業從傳統單向傳輸文字、照片和影音逐漸結合接觸式輸入(觸控筆、手指觸控)擴展至非接觸輸入(手勢控制、語音控制、腦波控制、眼機控制等),結合成熟顯示技術及5G高速行動網路,使得AR/VR裝置、沉浸式數位內容、數位展演、遠距教育和電競直播得以實現,建構融合智慧互動感知與高解析度顯示之互動式應用,發展多元智慧顯示育樂系統解決方案。

針對育樂場域會使用智慧育樂顯示器解決方案的主要應用場景區分為:教育場所(學校、校園、圖書館、實驗室等)、運動競技場館(籃球場、棒球場、足球場等)、藝文展館與場域(博物館、美術館、科學博物館、演唱會等)、電子競技(虛擬線上遊戲、實體無人機競賽)等。而不同的應用場景,將會採用各類型智慧育樂顯示器,並結合相關軟體進行系統整合,提供客製化智慧育樂顯示器解決方案。

觀察近期台廠在育樂場域應用的發展亮點,首推台灣電子競技聯盟(TESL)在高雄電競館推出全球首創LED顯示器無人機電競新型態賽事,這項跨域合作是串連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光系統所的創新技術能量,結合友達集團創利空間、台灣電子競技聯盟共同打造。突破過往無人機賽事僅用PVC管或LED燈條,改採用可撓式及透明顯示技術來設計並製作成關卡,另外升級電競線上製播方式,增強觀眾共感,充份展現智慧顯示跨域合作之軟硬體系統整合成果,推動電競選手村誕生並提供創新的競技訓練場地。

智慧零售顯示應用發展

零售產業的銷售和購物行為,隨著科技發展而改變,傳統實體店的零售模式已結合線上銷售通路,形成線下線上全通路服務模式,所有相關通路,消費者可以無縫接軌、順暢在多種通路消費。在實體店方面,科技改變顧客從店外到店內的體驗,店外可透過大型LED螢幕、透明顯示櫥窗吸引目光、店內建置多個螢幕和感測器,後端透過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結合前端AR/VR、沉浸體驗等科技,最後透過智慧顯示器與顧客互動和推薦,達到最終消費目的。

全球零售商加速數位轉型的趨勢下,顯示科技搭配新興技術的輔助,讓零售業者可以運用智慧零售解決方案,在消費前「引客」,消費中「留客」,消費後依據消費者喜好,提供更符合需求的服務。針對零售場域會使用智慧零售顯示器解決方案的主要應用場景區分為:大型百貨及購物中心、中小型連鎖商店(便利商店、量販店、超級市場)、一般零售(服飾店、專賣店)及餐廳等。零售場域在不同的應用場景採用各類型智慧零售顯示器,並結合相關軟體進行系統整合,提供客製化智慧零售顯示器解決方案。

觀察近期台廠在零售場域應用的發展亮點,首推台灣首座可踩踏LED互動地磚導入台北101觀景台。由三商電腦、晶彩亞太公司共同打造全台首創的4D互動體驗空間,結合101觀景台場域特殊性,將觀覽情境虛實整合,利用可承受超過1000KG及百萬次以上的踩踏考驗的LED全彩式地磚顯示器,營造沉浸式類AR的擴增體驗場景,並結合感測技術與人工智慧的智慧面板,提供零接觸式服務與多樣化商機。不僅展現台灣的科技量能,也讓造訪台北101觀景台的全球遊客留下深刻的旅遊回憶。

結語

過去兩年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使得各類場域市場發展走向各有不同,除醫療場域應用持續是市場發展熱點外,育樂、零售、移動等應用市場均受到不同程度衝擊。如今進入後疫情時代,隨著全球各國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模式,人們對於各項食衣住行育樂等實體活動需求逐漸恢復,可望帶動醫療及醫務管理顯示器、教育用電子白板、公共場所數位看板、電競娛樂顯示器、數位駕駛艙等需求成長。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各類場域經濟的深化,更將牽動傳統面板業者、應用軟體業者以及系統整合業者新一波的合縱連橫,加速新興顯示技術及各式創新應用的開發。而台灣面板產業鏈完整且技術成熟,透過政府政策性資源的投入,強化上中下游產業的鏈結,加速融合智慧科技、創新應用以及場域客戶需求,可望開創出在醫療、移動、育樂、零售等多元場域、甚至跨場域之整體解決方案及創新商業模式,進而帶動台灣面板產業轉型與升級。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