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尷尬的面試問題:你面試幾家公司了?

「今天面談到這邊接近尾聲了,最後請問你一個問題:到今天面談為止,你面試幾家公司了?

最近有些求職的年輕人,說這是一個最尷尬的面試問題:如果說只面試一家,會不會讓對方覺得沒人要?如果說面試很多家,會不會又讓對方覺得職涯方向還不清楚?如果編個數字說面試三家,其實自己又不想說謊⋯

關於求職面試,個人鼓勵求職者多做面試前準備,有點類似考前猜題的意思,正如孫子兵法提到的:「多算勝,少算不勝」,這個「算」字,不是「算計」的意思,而是**「準備」**的意思。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面試時被問到「你面試幾家公司了?」,如果求職者可預先準備好應對的內容,當然可以表現的自然些,但可不是要你去算計應該怎麼作答才符合「標準答案」。

講到求職面試準備,順便提一下,一定要準備的題目:「為什麼會想要應徵本公司?

如果有看過「 履歷寄出後要等多久? 」這篇文章,就知道舉一反三,要準備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為什麼會想投入這個產業? 為什麼會想從事這個職務? 為什麼會想應徵這個公司?

個人在面談求職者時,也常常會問「你面試幾家公司了?」,但這只是問題的起手式,求職者只要誠實回答就好了

如果是算計後的回答,很容易被看穿,反而適得其反哦!接下來的才是真正要問的:「到目前為止,錄取了幾家?沒錄取的幾家?等候通知的幾家?」「有錄取了為何還來面試?」「沒錄取的,有沒有想過原因是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具反思能力的知識型工作者,大概能夠很自然的回答上面的問題,所謂的自然,就是把你所想的說出來就是了,而這就是最好的回答。

開始練習這些問題

如果還沒想過這些問題,那就開始練習吧!如果你願意練習準備這面試問題,那就請舉一反三,順便練習說明一下,為何會想應徵那幾家公司,面談後是否更清楚那些公司各有哪些值得加入的因素。

更重要的,以後在面試結束前,請鼓起勇氣練習,說:「很感謝您今天花了這麼多時間跟我面試,最後能否請您給我一些回饋與建議,關於我在面試中的優點與待加強點,以做為自己努力調整的參考。」…

祝:面試順利。加油!!


本文獲 國柱叔的HR視野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