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儲能而生 台普威能源立足台灣放眼亞太

000台普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特助 馮浩翔

我國能源政策目標於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需達20%、2050年占比更需達到60%~70%,隨著間歇性能源比例漸增,傳統電力系統將面臨大量再生能源併入電網後造成系統頻率不穩定,台電將大幅採用儲能技術,協助電網達到穩定供電。

看見儲能需求,台普威能源於2019年成立,它是國內少數能提供電網級儲能系統的公司,配合電力市場夥伴扮演合適角色,盼立足台灣、放眼亞太,發展出符合台灣與亞洲在地市場儲能系統穩定的商業模式。

電池儲能系統整合商 提供一站式服務

台普威能源總經理特助馮浩翔表示,全球再生能源發展已是不可逆趨勢,減碳從各國之自主行為,轉變為國際級企業帶動綠色供應鏈革命,台灣身為全球貿易體系重要一環,自然不能置身事外,而儲能更是淨零碳排計畫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馮浩翔指出,依據政府規劃,2030年我國儲能應用將大幅提升至5.5GW,台普威能源希望藉由團隊專業知識、豐富經驗與熱情,為再生能源發展貢獻儲能服務。

台普威能源為電池儲能系統整合商(BESSI),擁有完備的上下游技術,為台灣及亞太地區提供整體的軟、硬體解決方案,作為包括:電網輔助服務、再生能源搭配儲能、孤島與微電網、工商業供電系統等應用。並能提供從開發設計、案場建置、營運管理及維運、合格交易者等一站式儲能案場服務。

儲能科技日新月異 跟上潮流保持競爭優勢

儘管是年輕的公司,台普威能源表現卻不俗,自台電開辦「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標案以來,已二度奪得台電標案及台灣首批光儲合一標案,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台普威也活躍於民間專案,目前正參與建置超過200MW以上之儲能案場。「儲能是高速發展的產業,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更新、更好的技術與更有效率的儲能產品,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團隊必須做正確的技術評估,採用最適切的系統,才能跟上潮流。」馮浩翔說。

2020年台灣儲能處於剛起步階段,台普威能源在當時即是國內少數取得Tier 1(一級供應商)國際儲能大廠授權、可維運監控儲能系統的傑出團隊,能夠為業主(客戶)評估選擇最符合利益的儲能系統。可以說,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是台普威能源能夠保持競爭優勢的核心價值。

目前台普威能源約有40位員工,區分為前端與後勤部門,前端部門有業務、合格交易者、設計、專案管理和維運等,屬於第一線面對客戶的部門;後勤則有管理部、人資、財務、採購等單位,是公司營運不可或缺的基石。在前端部分,業務負責專案開發,傾聽業主需求,提供最符合利益的方案;專案管理主責儲能專案優化與工程進度管理,對接與協調各方參與者;設計部主要是電力工程師,負責儲能軟硬體的設計規劃、儲能案場完成後的驗證及現地認證安全評估等;維運部門則必須對儲能系統進行維運、緊急事故排除。

馮浩翔表示,儲能產業成長快速,台普威能源各部門都有人才需求,只要對儲能產業有熱情有想法,歡迎加入這個大家庭,共同為儲能事業而努力。

組織扁平 重視團隊默契激盪創新火花

「台普威能源是很年輕的公司,管理上也非常有彈性,以目標導向、完成任務為主,是充滿活力的管理模式。」馮浩翔說,除各職缺所需具備的特有技能之外,如果有儲能相關背景更好,即便一開始對這個產業不熟也沒關係,保有旺盛的求知慾與熱忱,才是不斷進步的動能。

由於儲能產業非常新穎,很多狀況沒有前例可循,遇到問題必須靈活變通,適時應對,這時團隊討論就很重要。為培養團隊默契,公司不定期舉辦各式Team Building活動,將團建活動融合在地體驗、互動遊戲,幫助夥伴們更有團隊精神,更富有創意。

台普威能源也致力營造大家庭的工作氛圍,新創公司特有的扁平組織裡,馮浩翔希望夥伴們都保有暢通的溝通管道與創新精神,有任何問題都能提出討論,不要自我設限,團隊共同努力、一同成長。

馮浩翔也提醒求職者,想加入儲能產業或台普威能源,考取相關證照(例如電力交易平台合格交易者證照等)當然是加分項目,但這並非必要條件,懷抱著勇於挑戰學習的人格特質更重要,進入公司之後再考證照也不遲。同時也建議求職者在投履歷與參加面試前務必做足功課,深入了解求職公司的營運項目及職務內容,最好還能對產業相關發展與趨勢有所著墨,會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有機會成為眾多求職者中勝出的關鍵。

文/台普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助馮浩翔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更多綠能科技產業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