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光電與環境共好 太平洋綠能落實友善生態工法

 

太平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鄭旭捷(右)、總經理 張家偉(左)

「我們相信『種電、綠能、生態保育』可以共生共好!」創立於 2018年的太平洋綠能(PGE)是一家年輕的太陽能公司,創辦人鄭旭捷在北美擁有太陽能電廠開發經驗,抱持著想為台灣再生能源盡一份心力的理想,回到家鄉與兒時好友張家偉共同創業。除了案場開發設置,太平洋綠能也切入綠電交易和充電樁市場,秉持與環境共好的理念,執行友善生態工法,落實永續發展的理念。

太電家族第三代成員 走出不同道路

「『太平洋』這三個字是爺爺取的名字,是我從家族企業承襲的信念,他教我的誠信觀念,一直深植我心。」太平洋綠能創辦人暨董事長鄭旭捷(Calvin)是太電集團第三代家族成員,從小接觸電業的經驗,加上熱愛戶外運動,讓他對近年來興起的再生能源領域懷有高度的熱情。

在美國唸研究所時,鄭旭捷鎖定再生能源領域鑽研,並到太陽能公司實習,掌握歐美的先進技術與經驗。他認為綠色再生能源將帶給全球電業革命性的改變,希望貢獻所學,幾經思考下決定回台創業,與現任總經理張家偉(Edison)共同成立太平洋綠能。

太平洋綠能從創業之初的兩人公司,一路擴大事業版圖,2022年公司營業額達到嶄新的高峰,員工數也超過30人。案場遍及全台灣,並在台北、苗栗各設有分公司。在5年間掛表的案場共計45 MW,規劃興建的案場共計100 MW,展現相當亮眼的成績。

目前太平洋綠能主要業務為太陽能光電,包含校園型、屋頂型與地面型案場,提供20年保證的一條龍服務,避免後續的責任權責問題,確保客戶的權益,提供了一系列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以滿足客戶的需求,成果也獲得客戶信任,為此盡到了永續綠電的價值與責任,在競爭激烈的太陽能市場中逐漸立足茁壯,並切入綠電交易和充電樁市場,多角化經營,提供更多元的再生能源服務。

不忘創業初衷 光電與生態永續共好

回顧創業之初的艱辛,「幸好沒有放棄,以及受到貴人相助,才能走到今天。」鄭旭捷說,林阿姨就是帶動苗栗案場成功開發的第一位貴人。當時看中政府鼓勵建置再生能源,每年提供太陽能系統建置的補助費用,苗栗以北地區加成15%,於是鄭旭捷和張家偉兩個人把台灣地圖攤開來,從台北開車到苗栗,一步一腳印進行陌生開發。

初到苗栗時,他們嘗試了解林阿姨在務農上的現況與面臨耕作收入減少的問題,並決心透過「種電」方式協助改善農民生活,林阿姨在了解種電的作法後,她勇於嘗試將部分農地改成太陽能用地,其餘土地仍繼續耕作,來賺取穩定收入,可以保障自身權益,減輕生活負擔。

了解農民的心聲,也希望與生態共好,太平洋綠能堅持於案場建置時實施三大生態友善措施,包括友善格柵生態工法、安裝紅外線攝影機,以及人工除草避免使用化學藥劑等作為,來保護以及紀錄原生動物的棲息地,鄭旭捷和張家偉堅信生態、農業與光電三方可以共好共存。

有理想有熱情 加入綠能產業正是好時機

太平洋綠能發展至今已小有規模,大致區分為總部(主管財會、法務、採購、總務等單位)、業務部(主責業務開發、推動企業簽署 CPPA )、執行部(負責工務、設計單位、專管維管、行銷等)、以及維運部(案場發電管理、監測、檢修)等四大部門。

鄭旭捷和張家偉異口同聲表示,「招募人才的大門持續敞開,只要是有能力的人才,對永續議題具有熱情與企圖心,並且對工作有責任感,願意拚、努力衝,都非常歡迎加入綠能的行列,這裡不僅是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也是展現自我的絕佳舞台!」

從美國回台的鄭旭捷帶回了美式的工作風格,鼓勵員工勇於創新、積極投入。此外,提供獎金制度,鼓勵每位員工都能創造業績,善用自身的資源和朋友,讓「人脈變現金」。張家偉強調,在太平洋綠能工作,升遷管道暢通,「只要肯努力,不要自我設限、展現卓越表現,並不斷突破超越自己,邁向晉升一點都不難。」

「Never stop learning!學無止境!」鄭旭捷以此勉勵所有太平洋綠能夥伴,再生能源產業是一個非常新穎的產業,很多知識技術一直在更新,學習沒有盡頭,只有不斷的自我策勵。不論是工作亦或生活之中都要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努力實踐,相信有一天台灣能夠成為永續科技島。

文/太平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旭捷、總經理張家偉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更多詳情請見 PGE太平洋綠能官網
更多綠能科技產業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