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掀起牙科界革新浪潮 台灣牙e通打造智慧生態系


台灣牙e通 執行長 陳欽章

2015年創立的台灣牙e通(dentall)為國內牙科資訊整合平台,一路從創業初期不到十人的團隊,茁壯為人數近百的全球菁英團隊。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欽章看見傳統牙科經營的痛點,提供解決方案協助牙科診所數位轉型,並帶入牙科宇宙(Dentaverse)概念,結合大數據與AI科技推動智慧醫療,建立全方位生態系,提升牙科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效能。

從痛點看見商機 創新服務顛覆傳統

台灣牙e通創辦人陳欽章是位從土木工程跨界進入醫學領域的牙醫師,他早先看見牙科診所的採購困擾,於是成立台灣牙e通社團,提供牙科醫師選購材料。後來他把牙材團購的作法擴展到牙醫課程上,提供課程團報服務讓牙醫師進修,採用線上方式報名更便利。社團推出後大受好評,陳欽章看見需求、也窺見商機,決定正式登記成立台灣牙易通股份有限公司。

「我們從客戶的需求出發,逐步擴充服務面向,一步步打造完整生態圈!」陳欽章指出,台灣牙e通專注解決牙科領域的數位整合痛點,有專業團隊獨立研發dentallHiS雲端診所管理系統、便利實用的牙材採購系統、精闢完整的醫務管理顧問等服務,也根據不同受眾,經營多個社群平台,線上線下同步掌握市場趨勢。

2022年8月,台灣牙e通dentall國際營運總部落成,集結AI研發中心、數位牙科部、SPACE教育訓練中心、攝影棚與辦公室等多元空間應用,落實「Dentaverse ─牙科宇宙」概念,象徵整合牙科領域的各級產業鏈的宏觀決心。

放眼未來,陳欽章期盼打造全球牙科資訊平台,結合教育、電商、系統管理,並運用AI輔助診斷的技術,而此項專利也已進入美國FDA申請階段,期望能及早取得認證,未來預計將串接牙科網絡,同時提供病患個人牙科病歷雲端資料庫整合,讓病患不論在世界各地,都能即時獲得完整的醫療保障。

看重處理未知的能力 破除框架讓人才流動

隨著集團業務逐年擴展,對於各領域的優秀人才需求倍增,台灣牙e通目前已成立醫管、行銷、課程等共九個部門與越南分公司,公司有近百名員工,還在陸續徵才中。

陳欽章表示,各部門對應需求的專業能力不同,以研發部門來說,主要是工程師、設計師、產品經理,測試及技術客服人員;課程部門的夥伴都有牙技師執照,與牙醫師更能順暢溝通;醫務管理部門都是資深牙助,更能深入在診所端服務;商品業務部門主司牙材銷售;數位牙科部門專司數位牙科流程和3D列印教具開發等,術業有專攻。

「在台灣牙e通,很多夥伴都有牙科相關背景,但不代表一定要有相關背景才能任職,例如研發工程師、產品經理或行銷人員,都各自具備專業技能,進入公司後再補強牙科相關知能即可。」陳欽章說。

而夥伴們的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陳欽章更看重的特質是「處理未知的能力」,台灣牙e通推展的業務是牙科界的創舉,過去沒人做過的,所以很多東西都是「未知」,沒有前人腳步可循。

既是如此,夥伴們更要有面對未知的能力,懂得如何收集資料、擬定策略去執行,去找出解答,而不是像填鴨式教育一樣背答案即可。人才在台灣牙e通也是流動的,可以視能力和需求在部門之間轉換,只要有想法、敢嘗試,這裡空間無限。

面試前做好功課 勇敢秀出自我

求職季到來,想要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陳欽章建議求職者務必要做好面試準備,他發現很多求職者完全沒準備,「以為只要來聊天就好」,甚至連公司營運內容都不甚了解,讓人看不出有任何的企圖心,現在網路查資料很方便,相信只要花時間準備就能侃侃而談,讓面試主管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求職者在面試時很可能被問到「未來的夢想」或「未來的規劃」,應該把握機會向面試主管具體闡述,說明「我是誰、我會什麼、我有什麼夢想」。陳欽章本身是創業家,他欣賞有夢想的人,夢想會讓人眼神發亮,更願意努力不懈朝著目標前進。

陳欽章表示,台灣牙e通的企業文化是真誠溝通、資源共享與追求卓越,希望每位夥伴都能懷抱夢想與熱情,在工作之餘也能擁抱興趣,兼顧生活,把興趣融入團隊,激盪出更多活力,用真誠熱情的心,一起改變世界的樣貌。

文/台灣牙e通執行長陳欽章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