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電市場領頭羊 台汽電集團建構永續能源服務價值鏈

 

台汽電綠能 董事長 何信毅

台汽電為國內極具競爭力的電力事業集團,除致力於汽電共生、民營電廠投資開發之外,近年來順應政府政策及國際綠電、環保永續趨勢,積極拓展再生能源業務,目前旗下共有十八家轉投資公司,提供全方位服務。其中成立於2018年的子公司「台汽電綠能」為再生能源售電業,憑藉建構質量並重的服務價值鏈,躍居綠電銷售市場領頭羊。

歷經數次轉型 猶如台灣民營電業發展縮影

成立於1992年的台汽電(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初期以提供汽電共生技術、協助產業興建汽電共生系統為主要業務;其後配合政府開放民營電廠申設,陸續轉投資設立四家民營電廠,總裝置容量達到2,491MW(Megawatt,兆瓦),約占全國電力總裝置容量的5%,民營電廠總裝置容量的32%;近年因應能源轉型政策,投入風力發電、太陽光電及地熱等再生能源開發,在能源產業布局既深且廣。

「台汽電始終力求於穩健經營下創新突破,電業發展從垂直整合至水平擴張,領域涵蓋縱向的投資開發、工程承攬、運轉維護到綠電銷售;橫向則由汽電共生、民營電廠、延伸至再生能源、輔助服務與儲能等多元面向」台汽電總經理陳意通表示,台汽電成立30年來歷經數次轉型,恰似台灣電業發展的縮影,現更成為國內極具競爭力的電力事業集團。除電廠投資開發及工程業務外,台汽電集團更將觸角延伸至電廠營運及輔助服務等新興電力商業模式,2018年11月成立子公司「台汽電綠能」,主要業務為再生能源投資開發、電力購售、顧問諮詢及電力能源等之整合性服務。

不只售電 期許成為企業永續能源最佳夥伴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致暖化及氣候變遷影響甚劇,正敲響地球環境存亡的警鐘,世界各國紛紛承諾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我國政府亦宣告2050淨零排放之國家目標,並規劃相關路徑與策略,有鑑於此綠能利基與趨勢,台汽電集團積極擴展再生能源業務,旗下台汽電綠能於2019年10月取得國內第2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正式跨足再生能源售電領域,更完備了綠電業務的最後一哩路。

台汽電綠能董事長何信毅表示,台汽電綠能初期以集團本身及策略聯盟企業的發電案場為主,除可提供綠電轉供服務,更發揮電力技術專業,協助客戶分析最適化綠電使用占比方案,中長期則持續擴展其他發電案場來源,期望成為致力永續能源發展企業的最佳夥伴。「我們不只提供售電服務,更希望扮演專業能源顧問角色,使永續能源服務價值最大化。」何信毅說。

另一方面,再生能源易受天氣影響,因此穩定供電及維持電力品質是一大挑戰,為此台電設置電力交易平台,開放民間企業投資建置儲能系統,提供輔助服務;台汽電綠能亦已取得合格交易資格,再跨足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競價市場,開啟嶄新商業模式。

電力產業前景無限 人才需求強勁

「因為能源轉型、電業自由化帶來的新興商機,國內電力產業的人才需求非常強勁,衷心期待有更多優秀人才加入電力產業,共同為永續能源盡心力。」何信毅表示。以台汽電綠能為例,主要業務為綠電購售及輔助服務,其中綠電購售業務主要是協助用電端分析綠電需求,再尋求適合的發電端轉供用戶;輔助服務業務則必須掌握電力市場狀況,充分瞭解台電調度排程用電負載等因素後進行競標,搶得商機。

台汽電綠能副總經理陳曾裕表示,公司需要的業務人才不一定必須具備電機或土木工程相關背景,沒有特定科系限制,但關鍵是必須對電力能源領域非常有興趣,態度積極、學習能力強並具備簡報技能,若有相關證照會更加分,如台電核發的「電力交易平台專業人員資格」。

何信毅建議求職者,若對台汽電集團的職缺有興趣,務必提前做好功課,除了對公司與職缺要多所了解,並應對電力市場與能源產業有基本認知,周全的準備與應對會讓面試官留下更好的印象,提高錄取機率。此外,電力產業瞬息萬變,尤以發展中的再生能源為最,而電業法規也經常調整,必須抱持熱忱主動求知,掌握最新狀況,方能在穩健中追求成長,成為客戶最信賴的能源夥伴。

文/台汽電總經理陳意通、台汽電綠能董事長何信毅、副總經理陳曾裕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更多綠能科技產業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