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團隊大夢想 VoiceTube用科技讓英文學習更給力

VoiceTube_紅點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蔡豐任

「Talk to the world, start from VoiceTube.(與世界對話,從VoiceTube開始!)」有感於台灣傳統英語學習方式難逃填鴨、死背框架,VoiceTube運用科技翻轉學習模式,讓學英文變得輕鬆有趣,除了透過觀看影片學習,也導入AI科技強化個人化精準推薦功能,從使用者需求出發提供客製化學習服務。成立近十年、用戶突破五百萬,並且持續成長、發展至全球。

三大主力產品 幫助用戶強化英語力

VoiceTube成立於2013年,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蔡豐任自己也曾是「菜英文」,說英文不夠流利,和外國客戶或主管溝通時經常「卡卡」,發現身邊不少朋友也有這種困擾,因而萌生創立英文學習平台的念頭。

為了讓用戶學英文更便利,能夠隨時取得素材,VoiceTube串接YouTube,推出《看影片學英語》,透過隨選隨看的影片重複聽取單字和句子,了解語詞發音及用法,學習道地的生活化語言,讓用戶不論是從網站或APP,都能夠在超過10萬部的影音中選取有興趣的素材學習。

近年來因應用戶需求,VoiceTube再進化,陸續推出「Hero智能學習」和「Vclass專業課程」。Hero智能學習透過情境影片搭配多元題型與智慧複習,並利用AI自動調整課程難易度,提供客製化學習系統,還有真人家教陪練情境對話;Vclass專業課程則是由名師打造語文主題課程,幫助英文再升級。

「讓學習變得有趣是我們的使命!」蔡豐任勉勵團隊:「寧可做一個100個人熱愛的產品,也不要做一個100萬人有點喜歡的產品。」打造美好的使用者體驗,站在使用者角度為用戶解決問題,創造產品價值。

從使用者角度出發 找出產品「Aha moment」

面對同質性產品的激烈競爭,VoiceTube持續創新、建立產品優勢,蔡豐任認為,有別於傳統課綱方式的語言教學平台,VoiceTube的強項是導入科技力,讓學習變得更Smart!例如運用AI演算法推薦用戶最有興趣或最合適的學習內容,以AI幫用戶做發音分析等,增加用戶的學習成效,進而對平台產生黏著度。

「好用、有用,用戶就會一直回頭。」蔡豐任說,VoiceTube雖是語言學習平台,卻有科技公司的靈魂,從軟體思維去解決語言學習問題,從用戶角度出發,秉持「小步快跑」精神,每兩周就更新APP版本,以用戶回饋做為依據,讓學習動態化,隨時做滾動式調整。

要掌握產品脈動,產品開發及工程部門是核心團隊,蔡豐任指出,VoiceTube目前大約有40多位員工,其中產品開發及工程部門是一大主力,兩單位分進合擊、密切合作,掌握用戶需求設計出最貼近用戶的產品。

他期許產品開發與工程團隊設計的產品內容「跑在客戶之前」,在產品企劃前先做市場調查、數據分析,了解自有品牌的核心精神與定位,具備市場敏銳度,進而分析並開發出適合的產品,帶給用戶「Aha moment」的感受,讓用戶在使用產品時忍不住尖叫,留下強烈的第一印象,成為忠實用戶。

充滿機會的世代 不妨勇敢追夢

「我們希望尋找有同樣理念跟想法的人,一起來為每個想學好英文的人努力,與世界接軌!」蔡豐任說, VoiceTube是個小小的團隊,但是有著大大的夢想,希望有同樣想法的夥伴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

他坦言現在找人才不容易,特別是工程師,因科技產業需求出現嚴重的工程師荒,半導體大廠搶人搶得兇, VoiceTube雖然無法提供像科技大廠一樣豐厚的獎金,但致力提供員工最大的舞台與工作環境,讓員工不只是小螺絲釘,而是可以獨當一面解決問題,加速自己的成長。

不想當小螺絲釘,VoiceTube 倡導方法就是坦率溝通(candor)。過去曾在美國求學與工作的蔡豐任發現美國與亞洲的職場文化大不同,美國企業開會時多數員工都會踴躍表達想法,台灣員工則常常靜默一片,深怕有話直說會得罪主管。VoiceTube 訓練員工用 SBI (Situation, Behavior, Impact) 的架構溝通,促進理性討論,帶入多元的資訊與方向,對於最後的決定有正向助益,也讓團隊成員有被聆聽與肯定,產生良善循環。

蔡豐任認為這是變動也是機會的時代,鼓勵年輕世代勇敢探索興趣與方向,大膽追求職涯目標。不要只看眼前的高薪,而是要著眼未來,趁著年輕多嘗試,接受瞬息萬變的市場挑戰與科技發展,打造與眾不同的價值,累積經驗與功力。而這也與VoiceTube的創立宗旨契合,希望幫助大家把英文學好,與世界產生連結。勇敢開拓機會,人生會更有樂趣、更加豐盛!

文/VoiceTube_紅點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蔡豐任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