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命必達先生!」投注熱情與專業 成衣外銷業績紅不讓

有人說成衣產業是夕陽產業,在這個領域耕耘近十年的吳咸叡卻不認同,他從小對服裝成衣有興趣,認為一個人若能well-dressed(穿著得體),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更能贏得好感與信任。他以專業與熱情對待每位客戶,曾帶領團隊創下超高業績,相信只要不服輸,對客戶的請求多做一點,必能開創出耀眼的藍海。

結合興趣與專長 投入成衣行銷業界

90後出生的吳咸叡,現任寀奕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發展室資深經理,年紀輕輕的他,投入成衣產業已有近十年時間,表現亮眼。

成衣行銷的工作,對吳咸叡來說是結合興趣與專長。他從小就發現自己有愛說話的潛質,也愛面對人群,就學時曾經拿過演講比賽冠軍,但重要的不是冠軍,而是在訓練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講話會不舒服的天性。

於是,接下來的生涯,他都擔任需要面對人群的職務,例如康輔社長、系學會公關、替代役區隊長以及成衣業的外銷業務。踏入成衣界,主要是他對服裝以及布料充滿熱忱,大學選讀相關科系,畢業後從事相關工作,發揮長才。

吳咸叡始終相信,一個人只要把自己打扮得宜,穿出自我風格與保持最佳儀態,那麼無論是在職場或是任何場域都會加分,更能被看重。希望把這個信念宣揚給更多人,讓大家都能穿出最好的自己。

外派對岸經驗 能力更升級

2016年到2019年間,吳咸叡升任寀奕股份有限公司副理,並獲得外派廣東中山分公司的機會,中國廣東靠近香港,是歐美客戶的重要聚集地,他外派期間與2、30位同事共事,大家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有相當大的文化差異,溝通時有很多歧見,如何妥善溝通達到共識很重要,讓他學習成長許多。

「那段在海外的工作經歷對我影響很大!」在帶領團隊的過程中,他除了自我打氣,也勉勵同仁不吝於展現自己,要多爭取發光發熱的舞台,也要沈得住氣,能夠平心靜氣解決各種問題,如此一來不論在順境或逆境中都能有斬獲。

在外派期間,他帶著團隊共同打拚,創下破紀錄的年營業額,亮眼業績達到生涯顛峰,成就感滿滿。但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則是讓他體會到大環境的變化無常,感受到挫折。

自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疫情,使得消費行為大幅改變,民眾的消費頻率與客戶訂單都縮水,整體業績削減2、30%以上。幸好公司政策應對得宜,以及同仁們的共同努力,穩住陣腳,訂單雖然少了,不過質量精進,在生產效率與客單價提高之下,營收顯著增加,度過難關。

很多人說成衣是夕陽產業,不過吳咸叡以自己的職場經驗分享:食衣住行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因此沒有夕陽產業這回事,而是要如何突破傳統且延續下去。如果願意投入,不斷增進自我的技能,而不是跟著大家擠破頭的去做同樣的事,反而會發現藍海,透過不同的歷練機會,能見度與自我價值都會隨之提升,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

不服輸的拚勁 擄獲客戶心

吳咸叡在業界有好表現,他自嘲可能有點「M屬性」,對不了解的事物充滿好奇,對不能解決的事情充滿不服輸,對於客戶不會只有說「請、謝謝、對不起」,而是認真傾聽,抱持同理心,對客戶的要求有更多的回應,「讓我試試看」、「我來想辦法」,抱持著正面思考,迎向每次的挑戰。

他有著「使命必達」的拚勁,除了工作時間之外,他還有一支專接客戶電話的手機,讓電話不漏接。吳咸叡說,因為與歐美客戶有時差問題,客戶的白天可能是台灣的深夜,希望讓客戶找得到人,有急事隨時能聯絡,展現敬業精神,會給客戶更多的信賴與安心。把工作當自己的事業做,不怕吃苦,是吳咸叡闖出好成績的秘訣。

除了熱情不怕累,還要有「專注細節」的職人精神。成衣產業鏈從上游到下游有很多環節要注意,有些看似小事情但影響程度超乎想像,甚至可能耽誤大局。吳咸叡舉例,像是鈕扣製程中可能使用的「烷基酚聚氧乙烯醚」這種化學元素,是禁止出口歐洲名單,因此製程中務必嚴格把關,對原物料的成分及法規都要深入了解與掌握,才能合乎規定不造成損失。

吳咸叡認為,成衣業或許跟其他產業相比,不會立刻有高獲利,但只要願意學習、樂於創新與接受挑戰,不斷累積經驗,相信有朝一日能具備傲人的實戰力與競爭力,成為亮眼的巨星。
 

文/寀奕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發展室資深經理  吳咸叡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