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確立目標勇往直前 配音員玩出精彩人「聲」

「配眼鏡到XX!」「XXX每件88折!」廣播、電視強力放送的廣告,經由配音員專業的詮釋,讓人留下深刻鮮明的印象。從小立志從事跟聲音有關的工作,翁慧婷雖非正統培訓班出身,卻靠著自學演活聲音表情,加上敬業進取的態度,成為許多知名企業愛用的配音員,在業界闖出一片天。

立定志向 朝著夢想邁進

「我從小就喜歡『玩』聲音!」一開口,甜美又不失磁性的嗓音,立刻吸引聽眾耳朵,聲音辨識度很高的翁慧婷從小就立志要從事跟聲音相關的工作,她對聲音敏感度高,喜歡模仿卡通、電視廣告,學習變換不同聲音。

就學時她經常主動報名各類聲音表演活動,例如活動主持、錄製學校總機的電話語音等,只要有拿麥克風的機會就很興奮,毫不怯場。雖然五專就讀會計統計科系,但心裡很明白,畢業後要找跟聲音相關的工作,因此五專畢業後參加插大考試,考取大眾傳播系,「向聲音類工作靠近一大步」。

讀大學時,翁慧婷把握各種機會積極爭取跟聲音有關的工作,不論是電台實習、或是選取主修科目,都朝著廣播類別的方向努力。畢業後誤打誤撞進入電視媒體工作,她發現記者工作雖然也能錄製新聞帶,但只能以記者口吻表現,不能擁有其它的聲音情緒、表情,「志不在此」,決定轉回有興趣的電台工作。

為了朝著配音工作前進,她曾經做過廣播業務、廣播代理商工作,因為只要接到廣告,就有機會當配音員。起初她先幫客戶找專業配音員錄製,在旁觀察配音員如何運用聲音表情、學習配音技巧,用自學的方式聽了兩年左右,才開始向客戶毛遂自薦,「配音費」多少沒關係,先爭取聲音有露出、被聽見的機會。

「當聲音被愈多人聽見,機會就來了!」當聲音被認可,接受度高,就有客戶願意長期合作,加上新開發的客戶,案源就會愈來愈多,收入也會更加穩定。

圈子小 有興趣不妨從培訓班入門

翁慧婷憑著努力圓了從事配音員的夢想,但她說,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機緣闖進配音圈,因為圈子很小,有興趣入行者不妨參加「配音培訓班」,有學長姐等資深前輩帶著,比較能夠快速上手。

她形容配音圈就像「一串葡萄」,有很明確的學長學姐制,關係緊密,很難憑著一己之力單槍匹馬、單打獨鬥,通常需要透過介紹接案,如果靠自己奮戰,很容易陣亡。

而配音員的收入也差距很大,一般來說配音行情是錄一支電視廣告3千元、廣播廣告1千元,門市廣告2千元,聽起來價碼不錯,但配音員跟藝人一樣,「有通告才有錢」,並不是領月薪。

而且配音員因名氣及聲音品質也會有不同價碼,如果是有名氣的配音員,或是聲音彈性度與情緒張力均優的配音員,收入一定比剛入門的新手高。翁慧婷說,這行業的月收入從2萬到20萬都有,也有配音員月收入超過30萬,「沒有一定」,端看個人如何經營。

不是出張嘴就好 多培養技能路更廣

因為配音的圈子很小,多數人對配音員的工作充滿好奇與想像,常有人跟翁慧婷說:「當配音員很酷、很輕鬆,靠聲音吃飯,出張嘴就好!」事實不然!

「錄音很耗體力,要動用很多情緒表情,並不是只要開口唸詞就好,還需要客戶滿意。」翁慧婷說,配音的工作不只需要體力,且嗓子也要保養好,否則過度耗用或是不小心感冒了,聲音壞掉就會損及工作品質。

此外,配音員還要「腰夠軟」、「能屈能伸」。因為聲音是很主觀的事,比如客戶要求「聲音再像老闆一點」,如何拿捏才能精準達到客戶要求,往往需要一再修正調整才能到位,若是堅持用自己的「本嗓(原本的聲音)」,不願意配合調整,就可能影響合作關係。

翁慧婷因為打從心裡熱愛配音工作,她在配音時總是虛心待人,依客戶要求錄到滿意為止,只要有電台或錄音室發通告都很開心,帶著感恩的心去工作,對配音這件事保有熱忱,因此在業界有好的表現。

她建議有志從事配音員的年輕世代,配音員是一份很棒、但門檻也高的工作,除了本嗓要好,還要懂得掌握聲音表情,工作態度謙和,能夠接受這些磨練,入行後才能走得長久。

如果對這行有興趣不妨也多開拓其它才能,翁慧婷以自己為例,在配音之外也具備剪接能力,因此有機會接到電台主持工作。如果想增加收入一定要學會「斜槓」,練就多種技能,案主找人才時第一個就想到你。

文/配音員 翁慧婷Amy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