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通三國語言 專業口譯員的成就之道

在國際學術研討會、高峰會、商務會議上,經常可見一位精通中英日三國語言的專業口譯員身影,她是入行十年的黃芊芊,因「三聲帶」優勢成為不少企業主愛用的專業口譯人員。黃芊芊從小就喜歡與外籍老師對話,從中發掘出自己熱愛語言學習及從事相關工作的特質,逐夢踏實邁向專業口譯員之路。

從駐廠口譯到自由口譯員

「敢於追夢應該是我最大的優點之一!」黃芊芊記得自己唸雙語幼稚園的時候就非常喜歡跟外籍教師聊天,雖然英文的筆試成績並不頂尖,也不妨礙她喜歡英文的決心。

大學她選擇最有興趣的英文系就讀,同時選擇日文系作為雙主修,大學畢業後決定到英國攻讀翻譯口譯研究所與字幕翻譯研究所,囊括雙碩士學位,成為精通英日語的人才。

回台之後,黃芊芊經由大學老師的推薦進入德商Bosch汽車零件部門擔任駐廠口譯,在工作之餘也接翻譯社的案子,開始累積口譯/翻譯的工作經歷。工作3年左右,她漸漸發現公司給予的一些工作內容與口譯無關,比較像是行政助理的內容,她並不是很擅長也沒興趣,於是大膽向上司提出每周到公司擔任2天口譯工作的兼職作法,上司大方同意。

如此一來她有更多時間自由接案,兼具公司給予的穩定兼職薪水,以這樣的方式工作大約4年後,案源日趨穩定,因而決定全心投入自由口譯/翻譯工作,讓自己的職涯更有自主性。

這份工作的美麗與哀愁

自由接案後,黃芊芊接觸多樣化的工作內容,讓喜歡學習新事物的她樂在其中,例如短期擔任日商Hitachi風力發電案駐場口譯的工作機會,讓她學習許多風力發電的知識,「還曾經進入風機裡頭一探究竟」,留下難忘的印象。

她也曾經在「華人公益節」活動擔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來賓的現場口譯,因為主辦單位活動當天才決定請口譯員,黃芊芊接到這份工作後迅速在3小時內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120頁英文講稿全部看完,在時間壓力下完成事前準備工作,並順利完成口譯任務。正當活動結束要離開會場時,她突然接到主辦單位電話,原來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欽點她做為活動後小組研討的口譯人員,「那種被肯定及信任的感覺很美好,成就感滿分!」黃芊芊說。

當然也不是每次工作都那麼美麗,有時也會遇到莫名其妙的情況,黃芊芊曾遇過主辦單位的主管搶著口譯,還添加了很多主講者根本沒說的內容,讓她覺得很尷尬,好像自己沒做好似的,那時她剛入行經驗不多,不懂得主導「話語權」,事後回想懊惱不已。

從事自由口譯員除要具備語文專業、臨場反應與抗壓性之外,也要有收入不穩定的心理準備。黃芊芊說,因為這工作的專業度高,因此如果做得好、多角化經營,平均月收入超過10萬、年薪破百萬的大有人在,但端看經營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度,跟上班族領固定月薪完全不同,要視個人情況而定。

給後進的幾項建議與叮嚀

對黃芊芊來說,自由口譯員是一份迷人的工作,能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加上時間彈性,每天都有不同挑戰。她認為這樣的工作型態適合喜歡變化、樂於接受新知的人,會覺得很有意思。

「勇於改變就對了!」黃芊芊說,這兩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實體會議和活動轉為線上,口譯員也要適應新的工作模式,相關的線上設備跟著升級,才能掌握工作機會。

過去口譯相關課程並不興盛,很多從業人員都是「土法煉鋼」,現在不論是學校或是坊間業者開設的課程都多,黃芊芊建議有興趣投入口譯/翻譯領域的人可以藉由系統化課程快速上手,減少自我摸索時間,更重要的是平時多進修,才能學到最新最IN的話題與專業詞彙。

另外,口譯/翻譯人員必須有「職業操守」,以口譯來說,最好比會議時間提早半小時到,先測試器材、認識講者,藉此熟悉講者的口音、確認對方喜歡的口譯模式,對之後進行的順暢度會有很大的幫助;若是從事翻譯工作,雙方談定的交件日期務必遵守,不要拖稿、也不要突然消失,如此一來將會信譽全無,再合作的機會就很渺茫。

再者是從事口譯/翻譯工作的「保密義務」,即便雙方沒有簽訂保密協約,在工作期間內,盡量不要外流工作相關內容,以免造成雙方困擾,避免引發糾紛。

文:口譯/翻譯員 黃芊芊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