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掉重練!職訓助8年級青年跨領域轉跑道

2024-04-01

為自己加薪!83年次的張凱智曾是量販店賣場服務人員,因工作多年想轉換跑道,於是參加勞動部雲嘉南分署委外開辦的「智慧倉儲暨廠務人才培訓班」學技術,經過短短3個多月的密集訓練,不僅順利轉換跑道在嘉義市區的化工廠擔任倉儲管理員一職,薪水還比以往多出5K,工作也開心,讓他直呼「打掉重練是最對的選擇」。

「很高興能轉職成功」,就讀餐旅管理系的張凱智說,畢業後應徵上量販店的服務人員,負責賣場商品陳列、補貨上架及顧客諮詢服務等工作,但工作多年後產生職業倦怠,加上工作發展性受限,毅然決定轉職學一技之長,後在朋友推薦下,參加「智慧倉儲暨廠務人才培訓」課程,學習智慧倉儲、物流管理、ERP應用、盤點機制與堆高機操作等,「沒想到學出興趣」,也讓他在結訓前就拿到ERP與堆高機兩張證照。

張凱智說,很感謝政府提供的職訓資源,在歷經380小時系統化的職訓調教,把他從沒有相關背景的「生手」,晉升成為掌握竅門的「熟手」,助他跨域學習專業技能、考取證照,讓他尚未結訓就找到壽元化工的倉儲管理員工作,薪水甚至還比以前多5,000元,「真是又驚又喜」,張凱智鼓勵想轉換工作的朋友,可找有興趣的領域去深耕,只要把握機會好好學習,就能開啟新職涯。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分署每年都會依產業需求及就業趨勢與轄區40家委外單位合作開辦職前訓練課程,雲嘉南地區即日起還有資訊軟體、餐飲旅宿、工業技術等類別超過90班委外職前訓練課程開班,學費由勞動部負擔8成到全額補助,學員就業率至少都有8成以上,歡迎待業民眾報名。

此外,勞動部日前已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要助青年就業,參訓者若為15-29歲青年,還可申請學習獎勵金每月最高8,000元、最多可領到9萬6,000元,鼓勵青年朋友利用政府資源練技能、學專長,詳情可洽06-6985945轉1599,或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