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分署職業訓練助60歲再就業婦女 精技能、考證照、返職場、再加薪

2024-03-01

職場女性、中高齡者常在因家庭與工作的平衡選擇中斷職涯後,想重返職場卻經常遭遇技能與職場需求不符、工作能力被低估等求職瓶頸;60歲的麗姐離開職場2年半,在規劃重返職場之際,報名參加勞動力發展北分署五股職業訓練場「機電整合」課程,提升原有機械製圖職能,結訓後取得專業證照,不但順利返回職場,還提升了工作位階與薪資!

麗姊(化名)在電子製造業擔任設備零件電腦繪圖員長達10多年,2年前為了照顧長輩離職,但隨著經濟壓力的增加,迫切需要重返職場,她也擔心自己已年近60,專業跟不上當前業界的需求無法銜接職場。為增強再就業的信心,麗姐決定參加勞動部的職業訓練,在原有電腦機械繪圖的基礎上,拓展對機械結構及迴路的了解,精進職能增加就業機會。

「機電整合」訓練課程以男性居多,麗姐是班上少數且年紀最大的女性學員,雖然有電腦繪圖基礎,但機電結構對她來是全新領域,但透過訓練師循序漸進的授課步驟,她不但在電腦繪圖更精進,對機電領域的氣壓可程式控制、電路配線等專業知識都逐漸掌握,更在結訓前,就考取了「丙級氣壓技術士」的證照。

結訓後,麗姐很快受僱於電子零件公司擔任機構工程師,負責繪圖及前端模型評估,運用職訓課程中所學,有效整合電子元件和機械結構,快速掌握製模機台的運作,定位模型問題點進行修正,隨著工作的專業度提升,薪資也比參訓前增加一成。麗姐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想重回職場的女性,只要技能紮實,60歲也還能再開始!

北分署指出,勞動部為鼓勵女性、中高齡者返回職場再就業,推動多元的獎勵措施,「婦女再就業計畫」提供「自主訓練」、「婦女再就業」及「雇主工時調整」3大獎勵,鼓勵婦女精進專業知能或培養第二專長、雇主提供彈性工時,以幫助二度就業婦女重返職場;「自主訓練獎勵」上半年自3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受理申請,歡迎婦女朋友善加運用。鼓勵年滿55歲以上及45歲以上依法退休者再就業則提供「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詳情請上台灣就業通查詢www.taiwanjobs.gov.tw、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或洽詢北分署轄區各就業中心。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