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竹苗分署產業新尖兵計畫助蛻變 醫療器材業務成功躋身百萬年薪金融主管

2023-11-01

連鎖醫藥業務蔡芷琳為挑戰高薪,透過勞動部桃竹苗分署「產業新尖兵計畫」成功跨進金融業擔任儲備主管,2年下來不僅步步晉升為襄理,年薪也超過百萬,讓她開心做了正確選擇。她也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多運用政府資源學習專業技能,讓自己成為業界搶手人才。

蔡芷琳,現年28歲,企管所畢業後,原本計畫出國,但疫情擾亂了她的規劃。因此,她選擇先進入連鎖醫療企業擔任儲備幹部,負責行銷企劃工作,做了8個月後,為了想要有更好的發展機會,透過同事介紹,她發現桃竹苗分署與陽明交大合作開辦產業新尖兵「數位時代職場科技新知養成班」,提供FinTech和區塊鏈等相關專業課程,這些課程對於她希望進入金融業的目標非常有幫助,因此她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

蔡芷琳分享她在陽明交大參訓心得,課程很豐富多元,涵蓋區塊鏈、物聯網、移動通訊、雲端佈署、社群行銷、人工智慧和資訊安全等新興科技的管理與應用,還特別安排實際操作,例如區塊鏈應用和虛擬貨幣交易等,這些實作操作讓她能在短時間內建立對新興技術的基本理解。結訓後,蔡芷琳積極參加永豐銀行儲備幹部徵選,憑著自身的條件及所學到的專業,成功打敗近百位應徵者,順利進入永豐銀行成為儲備幹部,兩年下來她憑著堅持與努力,逐步晉升為襄理,年薪超過百萬,主要負責大型AI專案、數位帳戶平台經營、金融產品的行銷與推廣,以及異業合作洽談等工作。她很感謝有「產業新尖兵」課程,讓她短短2個月掌握對新興科技的基本了解,這對她面對日後的工作與專案,幫助很大。

永豐銀行數位金融處黃品睿資深副總指出,隨著數位金融的崛起,近年來金融業在人才的專業要求上,不再侷限財務金融、商管領域,而是廣納理工、資訊等領域的青年專才加入,像芷琳參加「產業新尖兵」課程,也有加分效果;她更強調,隨著AI時代的來臨,金融業也在加速數位轉型,提升服務品質,因此掌握AI的關鍵技術,就可以在市場上取得競爭優勢,對AI領域感興趣的年輕人可以進入金融產業,參與商業數據分析的工作。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為強化重點產業尖兵,勞動部推出「產業新尖兵」計畫,訓練職類涵蓋電子電機、工業機械、數位資訊、綠能科技及國際行銷等五大領域,參加計畫者,勞動部還提供10萬元訓練費用補助及8000元學習獎勵金,計畫開辦至今已培訓3萬多名青年,成功投入重點產業就業。112年下半年尚有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等訓練單位共17班,預計招訓543人,113年上半年課程將於12月起陸續於台灣就業通「產業新尖兵」網站公告,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可以踴躍上網查詢及報名。

她更進一步指出,除產業新尖兵計畫外,勞動部從108年起積極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協助青年就業並提升薪資,今年5月更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2期,持續結合11個部會資源,提出5大目標及策略,並推動48項措施,在未來4年內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