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不退場 職業訓練助婦女再就業 開創人生第二新職涯

2023-09-08

退休,並不意味結束學習和挑戰,反而給予自己更多的空間可以實現更多的夢想與抱負。今年63歲的鍾女士本來從事會計工作,閒暇時間會幫忙家裡的餐館,因為餐館許多點心商品必須向外購買,既成本高昂又無特色。退休後總算可以結合個人興趣,透過參加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的職業訓練課程,學習到烘焙技術與營業所需相關法令、包裝與行銷等,成功改善餐廳的營運模式,成為高齡勞動力再運用及以創業代替就業的最佳案例。

「簡捷餐桌」是一個藏身宜蘭羅東巷內的小餐館,也是鍾女士的家。鍾女士長期以來在家中幫忙,抱著對烘焙的興趣與有想改變餐館經營方向的想法,便在退休後報名了北分署所舉辦的「中西烘焙伴手禮就業班」。受訓3個月的期間,除烘培技能課程外,也學習到法令、會計、標示包裝、食物保存、溝通、行銷等以前從未接觸的科目,並積極爭取每堂課程中練習的機會,在家亦會反覆練習,且將成品帶至課堂上請老師們指導改進,也將課堂上學習得技能回家與家人研發新產品並學習了創業所需的技能。

職業訓練幫助鍾女士成功研發了「簡捷餐桌」專屬的小西點,同時憑藉著有效的管理技巧,讓營運更加高效也投入創新思維,不僅為簡捷餐桌帶來了與眾不同的特色,還使餐廳成為宜蘭的網紅餐廳之一。

鍾女士表示,北分署委託辦理的訓練相當紮實,透過以就業為目標的訓練內涵,能讓受訓學員具備從業或創業的必要技能,除了自家的餐廳略有小成外,其餘受訓的同學也都能從事西點店工作或自行開立工作室,確實投入烘焙產業。她補充說,疫後的缺工現象讓經營變得更加困難,也剛好勞動部有這些訓練,可以學習個人興趣並發揮所長,讓她的職涯從未退休。

北分署表示,為提供失業者培養投入相關產業所需技能,委託民間專業單位辦理各項職前訓練,不僅有助於提升個人技能,更為退休人員和失業者提供了再就業的機會;此外,為了因應產業缺工,北分署也刻正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鼓勵失業者投入旅宿業、餐飲業、航空站地勤業等專案職缺工作。民眾如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就業,即可申請疫後缺工就業獎勵津貼每月6千元,最高領取12個月,如果是中高齡者每個月則提高到1萬元,歡迎中高齡者或退休人員踴躍投入,成為勞動力市場新助力。計畫相關規定或查詢專案職缺,請洽詢各地就業中心,或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https://www.taiwanjobs.gov.tw/)。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