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七十才開始!高齡專班助他實現園藝夢想

2022-10-26

人生七十才開始,人老夢不老,夕陽更美好!77歲的阿碩阿公原先在馬路口兜售玉蘭花營生,在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開辦的「園藝植栽與美學設計」高齡者專班後,不但藉此培養第二專長,更實現了年輕時對農作物栽培的夢想,重啟銀髮人生高峰!

「做田」一直是阿碩阿公的夢想,從小生長在農村,年少時因家庭貧困無法依興趣學習農作物栽培,只能選擇在較穩定的行業工作。他曾經營一家外銷紙箱工廠,因一場火災造成工廠全毀,一切須重頭開始。在偶然的機會得知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開辦「園藝植栽與美學設計班」高齡者專班,再次喚起他年輕時的憧憬,決定選擇參加訓練,挑戰人生下半場,開創職涯第二春。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重新學習一技之長!」阿碩阿公不因年齡而劃地自限,靠著自己加倍的努力,認真學習有關植物的理論知識與實務應用技巧以及園藝經營管理。結訓後,他借用友人的租屋處,開始從事栽培創作各種盆栽花卉組合藝術作品,同時已經申請營業登記。經過數月持續不懈怠的努力經營,生意日益興隆,讓他信心大增,期待能透過營收籌措更多經費,並早日申請創業貸款租購農地,設立園藝觀光農場,提供更豐富多元的園藝植栽創作園地,實現夢想及未來願景。

為強化失業民眾的工作技能,重新開啟職場新人生,發展署辦理多元化職前訓練課程,並考量65歲以上長者身心特性及需求,開辦高齡者專班,且針對中高齡(45-65歲)及高齡者(65歲以上)的參訓學員補助100%訓練費用,符合資格者還可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歡迎想學習新技能或提升現有技能的失業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報名。民眾除可至台灣就業通「職前訓練網」(https://its.taiwanjobs.gov.tw/)查詢相關課程外,亦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洽詢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