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年級模範生 73歲阿嬤參加職業訓練 將藺草化為藝術品

2022-10-03

今年73歲的滿足阿嬤居住在臺中市大甲區,走過大甲地區草蓆代工的輝煌時期,認為藺草編織相當具有地方文化的魅力,因此已經離開職場十幾年的滿足阿嬤報名參加中彰投分署委辦的「銀力時代多元就業技能培訓班」,把原本的藺草編織融合課程所學的拼布、版型設計,開發出實用又具有特色的袋包作品,訓後參加大甲地區的展攤活動,細緻精巧的編織手法讓許多外國觀光客驚豔,直呼在大甲旅遊竟買到了藝術品!!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劉秀貞分署長表示,許多高齡者其實都身懷寶貴的技藝或經驗,只是在變動快速的大環境缺少能夠發揮的舞台,而中分署結合民間的訓練資源辦理「高齡者專班」職前訓練,邀請到業界代表及專家針對高齡就業市場提出課程建議,讓高齡者能夠透過職業訓練來提升職能或連結原有技能,在就業市場闖出屬於高年級的另一片天空。

滿足阿嬤從年輕時就一肩扛起家庭經濟重擔,從工廠作業員到水泥工,每一份工作總是拚盡全力,時常一個人做3人份的工作,除了改善家裡經濟狀況,滿足阿嬤也笑說自己的個性:「就是不認輸啦!」。而滿足阿嬤參加的職訓課程配合當時的防疫政策採線上遠距的方式授課,班上幾乎是65歲以上高年級同學,訓練單位除了派人到家裡協助安裝上課軟體,並提供逐步的操作說明,單位熱心的教導加上阿嬤不認輸的性格,從原本只會用手機道早安,進步到每天熟練地使用教學軟體報到、上課、交作業等,訓後還會幫自己的作品拍攝照片傳給客戶選購下單,滿足阿嬤透過職業訓練重新投身自己所愛的工作,並把家鄉之美透過自己的手藝傳承下去,短短半年即獲得廣大迴響,除了擺攤作品常被掃購一空,更受邀到德美百貨設攤展示,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也成為了值得學習的「高年級模範生」。

今年中彰投分署規劃了3門為高齡者量身打造的「高齡者專班」,課程包含「農特產行銷人才養成培訓班」、「銀髮世代車縫染製就業技能培訓班」、「米製食品加工人員培訓班」等,現正熱烈招生中,課程預計10月份開訓,歡迎所有年滿65歲(含)以上,具工作意願的待業者報名參加,有興趣的民眾請到『台灣就業通-職前訓練網』查詢課程,或是來電由專人提供服務(04-23592181)。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