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會就從頭學! 她靠職訓日賣逾600防疫便當

2022-04-28

「勇敢踏出第一步,就有重新再來的機會!」已年過半百的黃芷琳因屢次在職場碰壁,輾轉來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嘉義就業中心尋求幫助,在就服員的職涯分析及鼓勵下,她報名參加分署委託嘉義市餐飲職業工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辦理的「創意蔬食料理暨飲品人才訓練班」,在3個月內逐漸累積實戰技能及專業知識,訓後更隨即獲南院旅墅聘用,至今已穩定上工14個月,疫情期間還曾助公司日賣600多個防疫便當,亮眼表現不僅屢獲上司肯定也重拾就業自信!

「不會沒關係,可以來職訓從頭學!」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說,分署依產業需求及就業趨勢,每年與轄區近40家委外單位合作,開辦上百門職前訓練課程,學員的訓後就業率普遍超過8成以上,勞動部更負擔80%至100%的訓練費用,若符合中高齡等特定身分,還可以領取職訓生活津貼,呼籲民眾可利用政府資源學習市場上較缺工或較不易取代的職類技術,提升自我的職場競爭力。

56年次的黃芷琳,小時候為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國中畢業即出外工作,婚後與夫婿一起經營水電行,10幾年前先生因病過世後,她獨力撐起家計養育幼子,陸續從事早餐店、校園廚工等餐飲工作,卻因職場的不友善讓她逐漸失去信心。

在嘉義就業中心就服員的鼓勵下,黃芷琳決定先暫離職場沉澱心情,並報名參加「創意蔬食料理暨飲品人才培訓班」充實專業技能,課程內容豐富紮實,除了輔導學員考取中餐素食丙級證照外,還有創意料理跟飲料調製的基礎知識與實作,課堂上還有「外場人員服務禮儀」及「顧客抱怨及危機處理」等課程,讓她訓後到嘉義南院旅墅任職更加得心應手。

「感謝南院旅墅給我機會證明自己!」黃芷琳笑說雖然在餐廳外場是年紀最大的,資歷卻是最菜的,所以她努力用熱情與笑容服務客人,疫情期間餐廳推出外帶便當服務,原本一天只能賣出3個,在她運用過去的工作經驗,調整銷售動線及主動叫賣下,居然創下日賣600多個的佳績!表現亮眼也讓南院旅墅的總經理許有志大讚:「年紀不是問題,有服務熱忱及學習心更重要!」

劉邦棟補充,分署下半年的委外職前訓練課程尚有手感烘焙飲品調製服務訓練班、智慧倉儲管理暨堆高機操作人員訓練班、泥水工程施作技術班、企業網路數位商務規劃人才培訓班等課程陸續開班中,課程詳情可上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 ),或撥06-6985945轉1401洽詢。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