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再照抄履歷範本了! 1分鐘幫你揪出3大常見履歷錯誤


求職路上令人頭痛的第一件事,無非是:「履歷該怎麼寫?」。然而,更痛的是,你誤踩了「履歷地雷區」而不自知。

很多人常會上網下載各種「履歷範本」、「履歷模板」,以為只要將履歷範本、履歷模板的內容改寫,就一定能拿到面試機會。但諮詢過資深人資、獵頭後,Yourator發現,那些網路上觸手可及的履歷範本或履歷模板,常常隱含著「履歷地雷」!這邊整理出履歷常見的三大錯誤,在送出履歷前,花3分鐘看看自己的履歷有沒有犯這些錯誤吧!


履歷範本地雷一:工作能力不要用「能量條」表示

上面這份履歷是小編仿照網路上搜尋到的履歷範例製作的,很多網路上的履歷範例、履歷模板會利用「能量條」表示工作能力(Skills)、語言能力(Language),這樣做有以下致命缺點:
•無法提供人資「有價值的資訊」:大部分的人在寫履歷時,都會略過自己的「弱項」,畫出來的能量差不多長,無法呈現對比,對人資而言是無用資訊。
•有礙人資閱讀:既然能量條無法提供資訊,硬塞在履歷上,就會成為人資在看履歷時的「視覺障礙」,當一份履歷被人資判定「無法讀懂」或者「沒有有用的資訊」時,他們很快就會對這份履歷失去耐心。


【NG 履歷範例】
如上圖,履歷有三分之一的版面都被能量條佔據。

【我該怎麼改履歷】
拿掉能量條,不要讓你的「相關經歷」被擠在角落,人資看重的是你的「相關經歷」,請讓「相關經歷」佔你的履歷最大版面!

可以看看這份履歷範例,除了讓相關經歷佔在履歷最主要的版面位置,將專業技能以初學/中階/高階的形式呈現,也更好讓人資直觀的了解你的技能程度!

 

履歷地雷二:履歷內容過於失焦

除了格式以外,「履歷內容」更是寫履歷的關鍵。就算使用履歷範例和履歷模板,你的履歷內容還是必須靠自己寫出來!

在履歷內容的撰寫上,很多求職者都會犯以下錯誤:
•用字過於溫和:意思是,太多的人寫履歷的時候「不敢把自己的強項直接說出來」,前面一定要鋪陳一段文字,才說自己會的技能是什麼。
•寫出充滿「因果推演」句法的論述式履歷:因為「不敢把自己的強項直接說出來」,所以許多求職者一貫會犯的履歷錯誤公式就是,一定要先寫我有什麼特質,興趣是什麼,所以喜歡做什麼事?所以進入了哪間公司?在公司做了什麼事。
•寫了一堆和應徵職缺無關的經歷:這常見於社會新鮮人的履歷,明明就是要應徵「數位行銷」職缺,工作經歷卻放了一堆在便利商店打工、義大利麵店打工的經驗,無法突顯自己的經歷和應徵職缺的相關性。

為什麼不能這樣寫?
人資每天都要閱讀至少幾十封履歷,對他們來說看履歷和看小說不一樣,他們不可能一個字一個字看完,而寫了太多和應徵職缺無關的經歷會讓人資覺得你並不了解這個職缺,也沒有相關的技能。
「想想看,如果你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例如你現在看的這篇),你會怎麼讀?」
是不是用「速掃關鍵字」的方式?看看文章的小標和你想找的資訊相不相關,三大履歷錯誤是哪些?覺得是對自己有用的資訊才會繼續往下看文章內容。記住這個感覺。人資就是這樣在看你的履歷的。

 

【NG履歷範例】
•大二至大三的時候,曾經在xx公司實習擔任xx職務,跟了xx專案做了xx 事情...
•大四的時候擔任研究助理,從過程中,養成了我細心、仔細的態度以及對於...
•(在應徵「數位行銷」的履歷上寫下)在xx義式餐飲店擔任外場人員,培養了我細心及耐心的態度...


履歷地雷三:履歷都是抽象的字詞,或用無法比較的數據

用抽象的敘述句寫履歷:常見的抽象字詞有「會」、「善於」、「許多」等等,還有各種形容詞,請看以下NG範例:

【NG履歷範例】
我善於商務開發,服務過許多客戶,為公司帶進龐大的商機。
每個人對「善於」、「許多」、「龐大的」定義落差很大,因此這變成一個「模糊的資訊」,人資必須要猜,你的「善於」和他的「善於」,有沒有差距?他們只能根據履歷猜,而他們最後很可能就放棄猜測。(能猜到絕對不是鱔魚就是了。)
放上無法比較的數據:這個錯誤更常見。很多人知道不能寫抽象的句子,於是在履歷放上「數據」來佐證自己的能力。這是好的想法,但很多人卻挑選了「無法比較」的數據,請看以下NG範例:


【NG履歷範例】
我任職的1年期間內,為公司帶入100家新客戶。

人資不一定清楚你任職這間公司的商業規模,100這個數字可大可小,可能這間公司成長快速,每年可以增加1000家新客戶,也有可能這間公司規模不大,每年能增加的新客戶原先只有50家,100和1000或50的比較,就會有不同意義。(這邊的數字只是隨意舉例。)

【我該怎麼改履歷】
以上面這個例子來說,改成:
我為公司帶入100家新客戶,是去年新客戶成長數量的2倍。

以「成長率」、「倍數」的方式呈現,和之前的年度的成績作比較,才能讓數字說話。不過,請不要為了寫出亮眼的履歷而捏造數字,這在之後的面試可是很容易露出馬腳的喔!

 

其實履歷除了改正以上三個錯誤,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
「履歷的內容必須和cover letter、面試的回答,甚至是面試後的感謝信內容有所關聯,呈現你的「核心價值」。」

此外,有一套非常好用的法則叫「STAR原則」,記得這個原則,無論是寫履歷或面試,你的說服力都會大幅度提升!


本文為Yourator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