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搶救履歷表!犯這7種錯誤,難怪人資已讀不回

 

履歷表不是填完所有空格就好,寫履歷是門大學問。究竟什麼樣的履歷表才會獲得企業人資青睞?以下小編整理出【7個社會新鮮人最常犯的履歷表錯誤與破解方法】,快來看看履歷怎麼改最吸睛!

1. 自傳過長、有錯字、重點放錯
2. 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和行業
3. 履歷內容和職務內容相關性低
4. 一招走天下:沒有客製化履歷
5. 履歷資料填寫不完整
6. 履歷沒有突顯個人特質或已具備的能力
7. 履歷不放照片或照片不OK

1. 自傳過長、有錯字、重點放錯
50%的人都是自傳出問題,所以你自傳寫好就贏一半囉!
【履歷修改重點】→
想像自己就是用人主管!看一份履歷可能只花十秒,所以只要寫和應徵工作有關的經驗就好~越具體越好,多用數字證明自己的成果!履歷寫完也別忘了請人檢查詞句通順和錯字。(只花十秒也能看到錯字,那只好跟你說掰掰~)
 

2. 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和行業
沒什麼想法,這個那個好像都可以!
【履歷修改重點】→
履歷表的希望職務最好是高關聯工作,例如可以設定網路行銷、行銷企劃、社群小編這類相近職類。很多新鮮人往往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設了業務、行政、企劃等,以為撒大網可以撈大魚,錯!反而讓企業人資看出你的迷惘和不定性。

那怎麼找方向呢?先從想像未來的生活開始吧!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月薪三萬?每天和客戶打交道?缺乏想像力的話可以看看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薪水、畢業科系等資訊來幫助你想像。
 

3. 履歷內容和職務內容相關性低
履歷上的重點都不是主管想要看到的能力特質,那你履歷上的關鍵字一點用也沒有~
【履歷修改重點】→
寫履歷前要對工作有大致上的理解,例如,想找網站行銷企劃工作,你可以上人力銀行搜尋「網站行銷企劃」,看看搜尋結果上頭每份職務的描述。你會發現每家公司的職務內容大同小異,有些字出現的頻率很高,例如數據分析、社群經營、活動規劃等,這些就是「網站行銷企劃」這份工作的關鍵字。

找出工作關鍵字後,再回頭看看履歷表有沒有這些關鍵字,特別是工作經驗、執行專案、技能、自傳這幾個重點段落。沒有的話,寫上去!(前提是要誠實呦~)
 

4. 一招走天下:沒有客製化履歷
同一份履歷拿來應徵不同工作,你是主管是不是也傻眼?就算職務內容差不多,公司和產業也會有些不同的。
【履歷修改重點】→
小編有一份自己的「模板履歷」,上面寫我所有工作經驗的過程和細節。當要應徵不同的新工作時,就會再從這份模板改改改!
 

5. 履歷資料填寫不完整
少填一個資料就是讓自己少一個被認識的機會!但瑣碎的資料到底該不該填?
【履歷修改重點】→
小編建議學歷從高中職往上填(其實人資也不想了解你是哪間國小畢業),證照和獲獎以相關性為準,有就寫上去吧!(沒有也ok,切勿作假)

經歷、專案要寫和這份工作有關的,盡量具體描述你負責的範圍,並盡可能用數字呈現成效。例如,擔任XXOO活動行銷公關:負責整體行銷(活動人數破1萬,成長2倍)、洽談企業贊助(總金額成長3倍)、媒體策畫(活動曝光於平面/網路/電視共36家國內外媒體,成功創造XXX網路聲量)等。
 

6. 履歷沒有突顯個人特質或已具備的能力
【履歷修改重點】→ 為自傳的每一段下一個大標題,把自己的個人特質融入其中,吸引主管往自傳繼續看你有哪些相關工作、學會了什麼能力等。經驗中的所做所學也可以加粗字體,就像是畫重點給主管看!
 

7. 履歷不放照片或照片不OK
家庭照、生活照、團體照、自拍不建議放在履歷上。
【履歷修改重點】→
有沒有放照片差很多,通常人資第一眼還是會瞄照片。那放證件照、學士照可以嗎?除非你真的是仙女下凡天生麗質,不然證件照通常是這輩子最想銷毀的汙點沒有之一。學士照視覺上與職場距離太遠,畢竟求職就是代表你要進到人生下一階段,因此不建議使用。

履歷照片重點是展現自信與專業,對,就是主播照的概念。建議拍照還是交給專業攝影師吧!記得妝髮服裝最好參考你要應徵的職務~想做什麼工作就先把自己扮成那種樣子。

 

本文為104職場力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台灣就業通- Jobooks工作百科提供民眾一站式完整職業介紹,讓你更了解職涯藍圖,歡迎多加運用。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