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掌握未來勞動力趨勢,創造中高齡人才新機遇

 

全球少子化趨勢在臺灣日益明顯,高齡化社會對於企業的選才構成重大挑戰。中高齡就業現狀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議題,對於中高齡求職者而言,則是一個危機也是一個轉機;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來說,是一個需要深入思考和應對的問題。

首先站在勞動力市場整體角度探討:

1.人口老齡化:
許多國家面臨人口老化問題,意味著有越來越多的中高齡者進入就業市場。企業應盡早做好因應策略,建構友善高齡就業職場,並活化人力運用資源。

2.技能更新與培訓:
數位時代對就業市場及工作內容產生影響,企業可給予培訓和輔助技能更新計畫,增強中高齡人才在新科技上的知識與運用能力,幫助他們適應變化多端的工作環境。

3.個別化管理:
在年齡差異上,不同世代的員工在價值觀、工作方式等方面存有不同想法。企業可採取個別化的管理策略,尊重並協助每位員工發揮其特點與工作優勢,提供不同世代相互成長的機會。

4.健康管理:
中高齡員工較常面對健康方面的挑戰,因此企業可提供相應的健康管理支援,例如:醫療保險、彈性工作安排等,幫助他們在健康與工作上取得平衡。

5.擴大年齡招聘觀點:
企業應該不僅僅專注於招聘年輕人才,中高齡員工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知識,無論是填補勞動人力還是擔任諮詢顧問,皆可為企業提供寶貴的資源。

6.職涯規劃與晉升機會:
企業可為中高齡員工提供職涯規劃和晉升機會,讓他們感受到自身不滅的價值和貢獻,進而激發工作動力和忠誠度。

總結來說,企業人資須進行多方面思考和應對中高齡就業現狀,包括職場技能培訓、管理、健康支援等,才能妥善運用中高齡人才,實現雙贏局面。

 

 

接著轉換到以中高齡求職者角度來解析,建議可採取以下行動來規劃個人職涯和強化自身職能,以適應現代職場:

1. 定期進行職涯規劃:
定期檢視個人職業目標和發展計劃,涵蓋評估目前的職業狀況、探索未來的發展方向、制定具體的目標和計劃。透過定期職涯規劃,可確保在職業生涯中持續成長和發展,並做好應對變化的準備。

2.學習新技能和知識:
不畏追求新的技能和知識,以面對快速變化的職場需求,學習數位技術、掌握新的工具和軟體、AI人工智慧的應用,了解新興產業趨勢等。通過持續學習保持競爭力並擴展自己的職業範圍。

3.建立職業人脈:
積極參與行業活動、專業研討會、社群組織等,以擴大自身職業人脈。良好的人脈關係可提供職業機會、資源支援和行業洞察,增加找工作和職業發展的機會。

4.保持身心健康:
為應對職場壓力和挑戰,中高齡求職者應注重身心健康狀態,如:定期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的睡眠等。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增強抗壓能力。

5.提升溝通和人際技巧:
中高齡求職者應該不斷提升自己的溝通和人際技巧,加強與同事、客戶和管理層的交流和合作,包含學習有效的溝通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解決衝突和問題解決能力等。良好的溝通和人際技巧有助於提高團隊合作效率、促進工作關係和提升職業形象。

6.求職策略與面試準備:
制定符合自己需求的求職策略,並充分準備面試,積極展現經驗、成就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可能出現的年齡相關問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建置的「台灣就業通」網站提供許多就業相關措施,幫助中高齡求職者進行工作媒合與多元職業訓練,及在訓練期間生活津貼,藉以提高職場競爭力,並協助中高齡求職者順利重返職場、轉換跑道。詳情請參閱台灣就業通網站-中高齡求職專區(https://job.taiwanjobs.gov.tw/Internet/special2/middleage/index.aspx)

劉健欣 創辦人/職業生涯諮詢師 職能式職涯發展中心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