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SG浪潮來襲人才稀缺:綠領人才大揭密

隨著ESG (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永續議題受到關注,企業永續發展趨勢崛起,綠領人才需求隨之攀升。
但綠領人才是什麼?如何定義綠色工作?綠色職涯領域是否適合投入?本文將從不同角度認識綠領人才:綠色工作的樣貌、人才需求的來源、就業趨勢及綠領階級所需的綠色技能,有助於求職者掌握綠色就業機會。

 

一、綠領人才與綠色工作是什麼?
綠領(Green Collar) 指從事綠色工作的專業人員,廣義來說各產業和職業中,舉凡擁有環境永續和綠色經濟相應技能者,皆可稱為「綠領人才」。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定義綠色工作指「在農業、工業、服務業和管理領域,協助 (1)保護或恢復生態系統多樣性、(2)減少能源消耗、(3)使經濟去碳化、(4)避免廢棄物和汙染排放等,對保護環境及永續生活有貢獻的工作。」

綠色工作領域極為多樣,美國勞動部O*NET將其分為:綠色需求增加、綠色增強技能、綠色新興(圖1),綠領人才主要活躍在能源供給 (再生能源、新能源)、綠建築和營造、電動車及運輸業、農業森林與氣候、工業製造與廢棄物回收及綠色金融等相關產業。

圖1、美國勞動部職業訊息平台O*NET綠色工作分類

 

二、ESG浪潮下的綠領人才需求
2004年聯合國提出ESG理念,成為大多企業或投資人評估企業永續性及投資決策的指標。歐盟於2021年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計畫(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規定進口到歐盟的產品必須申報其碳排放量。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也推動所有上市櫃公司於2027年前建構企業溫室氣體盤查能力,說明永續發展已成為業界必要實踐的課題,從而形成綠色人才的急迫需求。

 

三、綠領人才就業市場趨勢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預測,2030年再生能源領域的職缺將超過1,400萬個,節能相關的人才需求更達1,600萬個。而台灣就業市場參考104人力銀行數據,2023年1到5月每月平均有2,000筆綠領職缺,占同期工作數的0.2%,儘管比例不多,但相較於2013年已成長了6.5倍,由此可見綠色工作的成長趨勢。

.急需綠領人才的產業
以產業需求來看,因能源供給的重要性及國際貿易對碳排放數據的重視,電子科技業人才需求最高,其次為一般製造業,合計占綠領人才需求的54%;而法律、會計、顧問、研發和設計類,因協助企業推動永續轉型,位居第三名。

.熱門的綠色職缺
目前104人力銀行及LinkedIn統計亞洲、歐美國家最夯的綠色職缺,包括:永續管理師、ESG策略師、ESG永續工程師、碳審計師、碳盤查顧問、碳足跡分析管理師、溫室氣體排放查證人員、綠色製程工程師、綠建築暨建築節能專案工程師、風機運維技師、能源專家/能源分析人員/能源審計師、環境科學家/環境技術員、環境健康安全衛生管理員、農藝師、風力渦輪機技術員、太陽能顧問及相關工作、廢棄物管理專家、地質學家等。

 

四、ESG框架下的綠領專業與技能
然而想要成為綠領人才,需具備哪些專業背景或能力?建議從以下兩個面向來思考,了解如何培養自身的綠色職能。

.綠領相關的專業背景與科系
以ESG對應專業領域為例:
E環境保護部分,適合電機、機械工程(風電、電動車)、環境工程等理工科系的人投入。
S社會責任部分,擁有人力資源、社會科學背景者能較快融入相關綠色工作。
G公司治理部分,以財務會計、商業管理領域者較易上手 (表1)。
由於綠色人才的需求不斷演變,因此有49.1%的綠色工作不限科系。建議求職者可準備ISO 14064、ISO 14067、ISO 50001、ESG相關證照,學習電力轉供與綠電,提升自身能力。

表1、ESG評估項目與人才專業背景

.全球矚目的綠色技能
另外可參考國際綠色技能的需求研究,例如:LinkedIn統計出全球最需要的前10項綠色技能:永續發展、環境復育、職業安全衛生、氣候、再生能源生產、生態系統管理、環境稽核、太陽能、企業責任CSR與資源回收(表2)。


表2、全球綠色技能需求

 

結論
因環境永續議題受到全球的關注,帶動綠領人才的需求增加。對於有志成為綠領工作者,可通過研究與觀察綠色工作的發展趨勢,關注相關綠色技能、培養專業職能,成為新興領域的先行者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

邱惠瑄 職涯諮詢與發展組組長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