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職成功的職涯策略 : 淺談轉職的進與退

轉職一直以來都是個很重要的議題。許多人每天上班都在想著:現在這份工作適合我嗎?我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我的人生是否還有其他選擇?今天透過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輔導了數百人以來,總結歸納的轉職成功秘訣。

 

一、什麼時候該從現在的工作離開?
很多朋友遇到的工作困境與狀況,並不一定需要馬上選擇轉職—在離開之前還有很多可以操作的空間。舉例來說,我會詢問對方在目前的職位上,是否已經充分獲得這個職位和這家公司的所有養分。有時候透過現有職位可以累積重要的客戶經驗、透過現有公司可以鍛鍊資源運用的能力、主管或外派經驗等等。試想看看:如果你再也不會回來這家公司的話,就再也沒有可以累積這些能力與經驗的機會。因此,如果還沒有充分榨乾這個職位的剩餘價值,是可以自我評估一下,是否要立刻選擇離開與轉職。

另一大類則是對於工作的適應能力向上管理的問題。有些朋友面對讓自己感到挫折的人事物時,就會想逃避或改變,希望可以轉換跑道;或是在職場上一直覺得跟主管不熟悉、不太懂得如何和主管協作。但這些都是職場上非常關鍵的技能,如果沒有培養起來,無論到哪家公司都還是會碰到類似的問題。因此只要還在可以忍受的程度,通常我會鼓勵大家再多嘗試一些時間、陪對方討論有什麼具體方法或可以採取什麼行動,最後要離開前可以好好把握練習對主管向上管理能力的機會。

那麼,什麼時候應該要盡快離開現在的工作呢?比如說在工作上或職場環境適應已經出現身心失衡、壓力過大、公司違法、職場霸凌等過於嚴重的事件,這時就會鼓勵盡快離開這個單位或工作來避免身心更加受創。而如果工作上的主要問題是在於「已經再也無法從目前的工作獲得想要的東西」,無論是學習成長、累積技能與經驗、升遷與發展等,那當然也就建議思考適不適合繼續待在原工作或需要選擇轉職,差別在於可以比較有餘裕的時間騎驢找馬、等待比較好的工作機會。

 

 
二、想要的工作應徵不上,最後又回到原來的老路;怎麼增加轉職成功的機會?
這個主題會從兩個部分來談:能力勝任人脈網路。很多朋友在轉職的時候想:終於可以去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了!而在投遞履歷時經常以「自己是否感興趣」為主,但容易忽略企業用人的立場與觀點。公司不太會因為你對一個職位很有熱情或是很喜歡這家公司而錄用,主要還是看應徵者是否能夠勝任這個職位角色。因此,經常出現一個轉職的困境:想要的應徵不上,最後又回到原來的老路。

為了更能夠勝任新角色,建議轉職者盡可能從兩種管道獲得相關情報:公開的職缺敘述(JD),以及業內人士的回饋。通常來說包括工作需要哪些技能、經驗?哪些是必備、哪些是加分?針對想要進入的職位、產業和公司,可以挑選五到十個JD深入研究,列出企業方人力需求的資歷之後,再和自己所具備的工作能力、條件,比對落差並且找到資源彌補自身不足。另外,業內人士的情報非常重要,如果是選擇跨領域轉職,則請務必獲得產業內的消息和其用人觀點。假如你想要轉職的領域是行銷、專案管理、工程師、設計師等需要作品的工作,建議可以透過下班後用個人時間進行專案(side project)累積作品證明自己,讓自己成功翻身,而不用苦苦等待僱用機會。

人脈網路的部分,就是本篇文章最後的重點。如果你擁有兼顧質與量的人際關係,在職場上的發展會順利非常多,無論是內推、或是協助彼此介紹工作機會。「超過35歲就盡量不要再用人力銀行找工作了!」很多來尋求職涯諮詢的資深工作者朋友,在人力銀行上一直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職位,很多工作都覺得太過Junior,薪水也都是大白菜價位。

其實,資深工作者的職涯發展,非常仰賴人脈,很多好工作都是在人脈圈中談出來的。很多老闆或主管找人的時候,也會先從朋友開始詢問起,如果沒有適合的人選,就會請朋友幫忙推薦。因為跟陌生人合作的成本實在太高了!面試也只是非常短暫的片刻,後續的磨合才是開始。因此,發動身邊的親朋好友、過去合作過的主管同事及客戶,適合的話也可以尋找獵頭公司的協助。這些都能幫助自己跨越轉職的瓶頸。

轉職的面向非常多,不同的職位和產業,不同的個人條件也會有不一樣的考量和建議。如果需要更深入的討論,也非常建議和職涯諮詢師聊聊,相信可以為你帶來不少幫助!


陳韋丞 創辦人 / 職游創新職涯發展與諮詢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