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試尾聲「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當面試官問「還有什麼問題想問的嗎?」,回答「沒有」不僅無法加分,還錯過了調查公司內部與工作環境的機會。建議求職者可以準備4~5個與職缺相關的問題,把握提問的機會確認職缺是否適合自己。

當面試進行到尾聲,面試官通常會問「你有什麼問題想問的嗎?」在這個環節中,好的提問能藉機認識公司,且再次加深面試官的好感與印象,如果只是簡單回覆「沒有」,那就等於在說自己沒有事先做足功課,顯得毫無熱忱與積極性。

面試通常只有短短幾十分鐘,難免會有疏漏的地方,像是職缺的詳細內容、企業文化等等,而提問是面試中唯一能掌握主動權的時間,是了解公司的最佳機會,問得好還能為自己增加錄取的機會呢!

事前充足準備,增加面試官評價
面試官可以藉由求職者的提問,衡量求職者的性格、價值觀與格局大小,以及對這份職缺的重視程度,來評估是否適合公司,換句話說,良好的提問將會影響面試官對你的評價。準備的訣竅有下列三點:

●研究公司的公開資訊:
除了研讀招聘訊息外,上網查詢公司的基本資訊、經營理念、新聞報導等等,都是面試中最基本的功課,不僅可以找到提問的方向,也能避免詢問已經有公開答案的問題。

●準備不只一個問題:
在面試中會談到什麼是無法預知的,很有可能在談話過程中,事先準備好的問題就已經得到了答案,因此多準備幾個不同的備案,並在提問環節中提出未被提及的問題,一方面可以證明在整個過程中都有認真參與,另一方面也不會因為沒有問題而措手不及。

●預先規劃提問時機:
雖然提問總是安排在面試的最後,但在過程中聊到相關的話題時也能先提出來,在對的時間問對的問題,更能表現出自己在面試中積極參與的心態。

因此可以事先規劃每個問題提出的時機,例如:面試官在過程中提到目前正在擴張整個團隊,就能觀察是否有空檔詢問目前團隊的組織與分工情況,不用等到最後再來提問。


 

提問緊扣工作,找出最適當的問題
公司面試求職者時,求職者同樣會判斷公司適不適合自己。好的提問除了能增加面試官的好感,求職者也能同時確認職缺的相關資訊,像是整體環境是否友善、團隊的合作情況等等,了解自己是否想加入公司。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方向,根據自身的情況準備最適合的提問:

●職缺產生的原因:
通常會有兩種答案,一為組織擴張,需要新的職員,往下延伸就能夠詢問企業的未來目標,或是對職缺在團隊中的定位與期待有基本概念;二為原有員工離職,需要替補的人手,那盡可能瞭解離職的原因,側面調查職缺的流動性,並評估未來進公司後會遇到的風險與問題。

●工作相關的事情:
「工作中最大的挑戰」、「晉升的機會」、「在職進修的可能」這些與工作相關的問題,可以向面試官展現對工作的積極態度與企圖心,也能進一步了解職缺中的挑戰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部門的組織結構:
像是部門總人數、組織分工等資訊,了解未來會和誰一起工作、所屬上司是誰等等,藉由這些問題確認公司內部的組織架構是否完善、自己可不可以適應,也能在入職後加速融入公司環境。


 

提高錄取率,須避開的三大NG提問
好的提問能增加錄取機會,但也常常有求職者因為提出不恰當的問題,而給面試官不好的印象,導致最後錄取失敗的實際例子,因此千萬別將下列問題說出來:

●非工作相關的問題:
在面試過程已經有談到的話題或是答案,就不要再提出來詢問,避免被認為沒有積極參與面試而導致觀感不佳。例如面試官曾經主動說道:「公司每個月會提供員工2000元的進修基金」,提問時就不要重提有關進修福利的問題,以免印象分數大打折扣。

●工作相關的事情:
面試官的私人生活、辦公室的八卦等非工作的領域,都是身為一個求職者不該詢問的問題,像是「面試官有小孩嗎?」的問題,不僅失禮也會被貼上搞不清楚狀況的標籤。真的想了解面試官、未來的主管,等入職與之相處後再慢慢熟悉也不遲。

●只詢問工作薪資、福利等問題
在面試中確認工作薪資、福利、加班細節等等當然可以,但是站在公司的立場,求職者還未證明自己的實力,就想著自己的報酬與福利,不免給人斤斤計較、只在乎金錢的感覺。 當求職者想了解公司的薪資、福利,可以先利用別的提問,再次強調自己對工作的熱忱、重視工作環境與自身成長,最後再詢問「公司的薪水區間位於哪裡呢?」等報酬問題,比起一開始就強調薪水,更能給面試官良好的印象。


  

用提問加強印象,把握了解公司的機會
當面試官詢問「你有什麼要問我的嗎」,不要再回答「沒有」或是「這個職位是做什麼」等不恰當的回答了,而是於面試前先對公司做過研究,並提出跟工作相關的問題,展現自己對職位充滿熱情以及渴望錄取的態度,爭取在面試的最後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把握提問環節,了解公司的內部資訊,好評估自己在未來接到錄取信時要不要接受!

另外提醒大家要適度提問,如果提問時面試官正在看手錶或手機,顯得有些不耐煩,就該知道是時候結束提問了,問完最重要的問題,就可以和面試官致謝與道別;相反的,如果與對方相談甚歡,甚至鼓勵多問幾個問題,也不用侷限於面試時間,好好的向面試官提問吧!


本文為1111人力銀行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