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職者常見的心理困境:預設立場的負面影響成為求職阻礙

在求職過程中,有些人會提前對自己的情況,包含自己的能力、價值和機會,預設求職的結果會是被拒絕或失敗,這種預設立場對求職者的心理狀態和求職過程產生了負面的影響。

我相信你也有過在看人力銀行職缺時,有過這些預設立場的內心話吧!像是「我沒有足夠相關的工作經驗和專業技能,所以應該不會有面試的機會吧。」「我不具備這職位相關的學歷或專業背景,所以沒有機會吧?」「現在求職市場競爭太激烈了,我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現在景氣那麼不好,我真的可以找到工作嗎?」等等。

其實,上述提到的這些預設立場,會對自己的心理狀態產生部分的負面影響,可能使自己感到害怕、不安或缺乏自信。而這樣的心態可能已經阻礙自己去大膽地投遞履歷或主動尋找機會,並限制自己求職選擇的範圍。


求職過程中所面臨的心理困境:預設立場對求職者的負面影響

求職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和壓力的階段,我們會面臨著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必須在眾多應徵者中脫穎而出。這種競爭壓力可能會引發自己的懷疑和焦慮,讓自己產生負面的自我評價和對未來的擔憂。這些心理困境可能導致自己缺乏自信,並影響自己在求職過程中的表現和決策。

而預設立場是求職者常見的心理反應之一,當在投遞履歷之前就預先認為自己可能會被拒絕或不被看好,這種負面預設會產生負面的心理影響,包括恐懼、壓力和對自身能力的懷疑。這樣的心理負擔可能阻礙自己大膽地投遞履歷或主動尋找機會,可能錯失一些可能很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此外,預設立場還可能削弱自己的自信心和動力,感到缺乏競爭力和自我價值。


克服預設立場與減少求職壓力的方法和建議

如果能夠在求職過程中,慢慢去克服這樣的心理困境,以正確的心態去提升自信讓投遞履歷的過程更順利,也能夠透過更積極的行動去追求個人理想的工作機會。以下幾點是克服預設立場與減少求職壓力的方法和建議:
1. 自我肯定和正向思考:求職的過程去學會自我肯定,相信自己具備求職所需的能力和潛力,關注自己的優點和成就,並培養正向的思維方式。適時鼓勵自己勇敢面對挑戰和機會,並相信自己有能力取得成功。
2. 尋求支持和建立人脈:可以尋求身邊的朋友、家人或同事的支持和建議。試著參加相關的職涯發展演講、工作坊或社群活動,擴大同溫與異溫層的人脈網絡,往往機會就在與其他求職者和專業人士交流的過程出現。除此之外,也能夠了解他們的經驗和故事,進而提升在相關產業和職務的知識與經驗,提升個人在求職過程的信心和動力。
3. 設定具體的目標和制定計劃:求職的過程應該明確自己的求職目標,並制定具體的行動計劃。包括進行相關求職準備和相關產業與職務能力的資訊收集,以及尋找相關的培訓和學習機會,並設定時間表來實現這些目標。透過系統化的目標努力,為自己的職涯發展進行規劃,進而增加對自己求職過程的信心,減少擔心與焦慮。
4. 接受挑戰並學習從失敗中成長:求職過程中可能會遭遇拒絕或失敗,但這不應成為永遠放棄的理由。我們都應該學會接受挑戰並將失敗視為學習的機會。透過反思可以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並不斷改進,並相信每次失敗都是邁向成功的一步,保持堅持不放棄的心態。
5. 向外尋求他人幫助:對於深陷預設立場困境的求職者來說,可能影響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質量,那麼不要猶豫尋求專業的幫助,例如心理諮詢師、職涯諮詢師或產業相關的專業人士。這些幫助可以協助自己突破心理困境,獲得了寶貴的建議和指導後,可以讓自己更有效地應對挑戰,並找到符合自身能力和興趣的工作機會。

說真的,預設立場的心理狀態,對於個人的求職過程多少都會產生部分的負面影響,包含:心理壓力、自我否定和恐懼,這些種種的可能,將阻礙個人在求職的機會和發展。然而,通過自我肯定、積極思考、建立人脈關係、設定目標和尋求專業幫助,都可以讓我們在求職的過程中,去克服內心的那些糾結與拉扯。求職的過程,如果我們都能夠學會用正確的心態和行動去面對挑戰與挫折,或許我們就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並獲得理想的工作機會。

 

本文為脆鹽生涯探索X職涯規劃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