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麼讓工作越換越好?6指標幫你判斷工作值不值得換

 

換工作是每個工作者必經的職涯過程,但要怎麼讓工作越換越好?如何判斷一份新工作值不值得換?這些問題更是在換工作時的必修課題之一。本篇將帶讀者掌握讓工作越換越好的小撇步,讓你在職涯道路上能漂亮轉身!

 

一、如何讓工作越換越好?
根據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洪雪珍認為,轉職也好,跳槽也罷,如果想讓工作越換越好,你應該要有以下這些本事。從外部來說,首先你必須了解自己所處產業、職務的保鮮期,問問自己公司還具有前景嗎?你的專業有沒有可能被 AI取代?再來是能否掌握換工作的最佳時機,洪雪珍叮嚀,千萬不要因為同事辭職就跟著走,反倒是要抓住這個時機、把績效做好,凸顯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與重要,之後才是換工作的好時機。
從內部來說,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影響工作能不能越換越好的重要因素,《個人無限公司》這本書就建議轉職者應把自己視為「商品」,了解自己的價碼、知道自己在市場中的定位後,再接著不斷推陳出新,才能贏過市場中其他優秀的競爭者,所以務必時時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上線上課程、閱讀都是必不可少的付出。另外,洪雪珍表示態度也是影響自己工作能不能越換越好的關鍵,在工作時多要求自己一些,要試著把「做完」提升至「做好」的境界;最後是要多累積自己的人脈,延伸自己的職涯觸角,像是參加同業的論壇、聚會,主動認識工作表現出色的同業,這些都有可能在你想換工作時成為漂亮轉身的助力。

 

二、該換工作嗎?6指標幫你檢視工作值不值得換
在決定換到新工作前,即使對方開出的薪水條件再好,仍建議求職者先從6個指標來判斷新工作是否值得自己跳槽,若6個指標都通過,才能確保新工作既有競爭力又有長遠性!

指標一:CEO是否頻繁更換?

CEO往往代表著公司主要決策的方向,若CEO更換過度頻繁,代表這間公司的策略走向過於搖擺不定,公司的發展可能不夠健全,也連帶影響公司的士氣或團隊氣氛。建議轉職者在換工作前多瀏覽媒體的報導,或從同業人士口中打聽現任CEO的成績與評價,若結果正向,就不用太擔心往後的新工作會無人帶領。

指標二:針對現有問題公司是否有因應措施?

在考慮是否換工作前,可先查詢目標公司與其他同業的財報,看看營收狀況與同業的落差大不大。若營收表現下滑、甚至比同業遜色很多,就要去了解看看當中的病因是什麼,並觀察針對這個問題,公司目前是否有做出因應的策略,才能避免自己的工作越換越差。若是要應徵管理職的轉職者,也能思考目標公司的問題自己是否有能力解決,如果能提供解法,也可勇敢投遞職缺。

指標三:產品或服務的再購率高不高?

消費者對產品或服務的再購率直接影響公司的存活率,若顧客買完一次產品後就不願意再回購,可視為公司經營上的警訊,當中潛藏的問題可能包含產品的品質不好、消費者體驗流程不佳、定價過高等。若在換工作前發現了這些問題,且公司長久下來並未有改善的跡象,建議需重新考慮是否要換這份新工作。

指標四:高階人才是否常出走?

若公司在求職網上時不時就在徵資深或高階人才,代表在這間公司中,求職者可能沒有發展前景,或是公司的薪酬、福利制度不夠完善,才留不住好人才。從公司是否為常態性缺工,進而詢問Job description開出的福利制度是否與實際一致,也是判斷自己該不該換工作的重要指標。

指標五:企業文化是否契合自己的喜好?

規模大、名聲響亮的公司不見得是好公司,對的企業文化,有時才是能否開心且長久工作的關鍵原因,企業文化影響公司的團隊氣氛、看待人才的態度、面對工作時的優先順序等。在換工作前,找一間符合自己喜好的企業文化的公司,能滿足工作時的愉悅與工作的未來發展性,比找一間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公司還更顯重要。

指標六:薪水的漲幅是否大於15%?

根據人力銀行2022年的轉職調查報告指出,轉職者可以以15%作為調薪的參考線,不過薪水的漲幅也會依職缺的搶手率而有些微的浮動,如果你想換的工作是工程研發、軟體工程、醫療技術等類別,轉職薪水漲幅有望能提高到15 - 20%。

 

三、工作越換越差了!我該怎麼辦?
即使做了完善的評估,實際換了新工作後,還是有可能遇到與預期不相符的情況,這時到底該硬撐還是趕緊找下一份工作呢?以下從2種選擇分別提供建議:

選擇留下:該如何改善現況?

如果你選擇留下,可以先列出當前工作與預期不相符的地方有哪些,像是工作型態(如彈性遠距工作)、工作時長、企業文化等。舉例來說,如果是工作時長或工作型態等問題,可以直接說明自己的難處,嘗試與主管協調解方,例如以工作完成度取代硬性綁定工作時長。總而言之,如果選擇留下,有試著去改善現況,遠比坐在原位繼續不適應工作環境還來的有幫助。

選擇離開:釐清自己非得要走的理由是什麼?

如果撐不久就選擇離開公司,又擔心下次面試時被問到「怎麼待不久就辭職?」該怎麼辦呢?建議你應該在換工作前好好釐清自己非得要離開的理由有哪些,例如薪水漲幅不如預期、工作無法有輪調或升遷的機會等,在下一份工作的面試中,除了講述這些理由外,也可用當下的「情境」來加強離開的必要性,像是當時因家裡有經濟壓力,當前的薪水不如預期,所以選擇轉換跑道,這樣的說明就不會讓其他公司對你的抗壓力產生疑慮。

不管是選擇留下還是離開公司,做出行動與改變是很重要的事,即便選擇留下、嘗試與主管協調解方,最後仍因無法改變現狀而離開公司,在新工作的面試時,都有能向面試官說明自己為何做出這些選擇的機會。因此,除了學會判斷工作的好壞,更要勇於採取行動,才能讓自己的工作越換越好!

 

本文為CakeResume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