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畢業生求職記:找好工作不難!掌握面試10大關鍵技巧,立即提高錄取率!

面臨疫情衝擊的畢業生們總被笑稱是「最可憐畢業生」,原本畢業即失業的慘況更是雪上加霜。因疫情受影響的新鮮人,面臨就業市場的人力縮減,即便早已做好心理準備也難以適從。最讓人措手不及的是2021年5月再一波的疫情升溫,台灣進入三級戒備,因此許多活動臨時喊停、畢業典禮也紛紛取消或改成線上畢典。好幾次的疫情看似趨緩了,但突如其來爆發的疫情總發生在畢業季前夕,應屆畢業生在面對疫情的衝擊和就業市場萎縮的變化,很容易叫人灰心。

隨著近期疫情趨緩,許多新鮮人的就業機會也逐漸明朗,失業率也不再往上攀爬。

在求職的階段,除了調整好心態和履歷之外,或許可以先掌握面試的10大技巧。面試當下就可以把握拿下offer的關鍵秘訣,提升錄取率,也可以結束求職的焦慮和迷茫!

㊀ 第一印象的建立:自我介紹
面試一般都以自我介紹作為開場,也是正常面試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大多數面試官會要求面試者短短3分鐘內簡單自我介紹,好的自我介紹會吸引面試官更進一步了解面試者的背景,也是初步建立起良好的第一印象。

自我介紹切入重點:
1. 因面試官可能已事先看過應試者的履歷,應避免成為「閱讀履歷」的覆述機器。
2. 單刀直入會比天花亂墜來得恰當,快速將個人經歷有條理地表達出來。
3. 內容圍繞在應徵職務上,重點是介紹自己的工作經歷和具備能力,以及曾經達到的工作成就。
4. 簡要提出自己對職務的了解,也可說明自己對該職務的期許和渴望!

 

㊁ 脫穎而出的關鍵:展現個人特質和專長
結束自我介紹環節後,許多面試官會喜歡問「你有什麼優點和專長」作為更深入了解應試者的進階提問。或許在這個環節可以簡單說明3個長處,以量化的方式進行闡明這些優點與職務之間的關聯性。

說明的時候若可結合過去的經驗去加以描述,或許會更有說服力。比如自己具備「領導能力」,曾經為團隊做過哪些事、自己為團隊帶來的變化;如果是一個「心思細膩」的人,或許可以提出自己過去曾負責的專案,自己如何執行與完成進度等。

主要可以思考面試的時候,哪些特質和專長是可以被放大的,而哪些是可以淺淺帶過的。

 

㊂ 常見問題一:為何想應徵此工作?
事先做好準備功課,掌握公司的背景、文化、理念、近期動向等,盡可能把找得到的、看得到的都先看過一遍。若在這個常見問題裡可以找到「自己」與「公司」的連結,或許可以加深面試官的印象。

除了掌握公司相關資訊,看清楚求職網上的職務內容與條件也是相當重要的。面試官主要是想試探面試者的動機和目的,也想知道面試者對這份職務是否有過度的期待,或是與想像落差很大。其實透露出自己應徵的「動機」就是關鍵的解答。

 

㊃ 常見問題二:你還有應徵其他家嗎?目前面試了幾家?
不需要為了拿下這份工作而撒謊,因為面試官很清楚知道應試者在投履歷的時候,不可能只投遞一家。面試官除了想掌握面試者對應徵職務和公司產業的了解和渴望之外,也想試探面試者的誠實程度。

遇上這個陷阱題,可思考目前自己投履歷的產業是否為相同領域?若是的話,選擇「真誠」回答或許比較好,也可透露自己很積極在此領域尋求更多選擇;若目前投履歷的產業並不單一、面試職務不同屬性的話,或許可以換個說法,讓面試官感受到你想專注在此領域發展的決心。

 

㊄ 常見問題三:對未來有什麼願景和期望?
面試官稍微掌握應試者的特質與能力以後,會希望聽見更多對所應徵的職務有具體的規劃和執行。除了表達自己對職缺的期許和渴望,或許可以進一步說明自己能為公司或工作崗位帶來的價值。

 

㊅ 「必勝」關鍵:不掩飾、誠實作答
雖說面試就是要拿出自己最完好無缺的一面,但未來若成功進入此公司,「真誠」才是唯一致勝關鍵。若表現得過度熱情、過度包裝自己的經歷,用一種「偽裝自我」的方式去獲得面試官的青睞,未來就職時或面試過程中很容易一眼被看穿或識破。

不要掩飾內心最真實的想法,但要學會如何用最恰當的說話之道去表達。

 

㊆ 凡事留一線:不刻意中傷前東家或上一任雇主
新鮮人或許沒有正職工作的經驗,但或多或少都會有工讀或實習的經歷。若被問起上一份工作的經驗,或是被進一步詢問為何上一份工作要離職的問題,以重點簡單帶過,可以將上一份工作所遇到的「不滿」用另一種話術表達,將此轉換成對下一份工作的期許。

面試官對於離職理由,心裡多少都有個底。畢竟相同領域的圈子並不大,不需要刻意說上一任雇主或主管的不是來換取這份工作。凡事留一線,他日好相見。

 

㊇ 大魔王Q&A: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遇上這個大魔王陷阱題,盡可能不要提問求職網上已列明的內容,除非薪資或工作內容並無說明清楚。應試者可以把握這個機會,思考自己在面試中是否有哪些重點忽略了,可以趁機表現、為自己加分。

或許可以詢問面試官對這份職務,有何期待達到的標準與成效?

 

㊈ 額外加分做法:提前抵達面試地點、面試結束後寄出感謝信
若是採取線上面試,那就不需要刻意提前,主要表現自己守時的特點即可。如果是採取線下面對面的面談,建議可以選擇提前15分鐘左右抵達,讓自己有一些喘息空間和稍做準備;不建議提前太多(如半小時、一小時)抵達,面試官可能還未完成手頭上的工作或被打亂工作節奏,或許並不會加分!

面試後可以詢問面試官的名字,回到家沉澱片刻後或許可以寄出一封發自內心感謝對方的感謝信,盡可能避免像罐頭訊息式的書寫方式,「真誠」才能打動人心!

 

㊉ NG作法:答非所問
答非所問是面試過程中最可怕的悲劇,面試官提問一些常見問題,除了是想試探面試者的特質和準備程度,同時也是想試探面試者掌握問題的理解能力與溝通能力。

小小分享,個人在去年畢業後的第一場面試曾出過一次糗,對方詢問A問題,而我卻因為聽不懂卻不敢再次提問,不懂裝懂還勉強自己回答出B答案,反而顯得自己很白目。若遇上這種情況,可以跟對方說「自己沒聽清楚這個問題,可否請您再重複一次?」,讓自己有再一次聆聽問題的機會,試著去分析、讓腦袋快速運轉,好好把握第二次機會!

希望以上的面試技巧能為新鮮人在準備投遞履歷和求職有所幫助,切記一個原則,面試固然重要,但要記得公司選你,而你也在選公司。若在面試過程中有不好感受,或是察覺到公司怪怪的,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畢業以後、退休以前,踏入職場就是大半輩子的事,不委屈求全才能擁有美好人生。親愛的應屆畢業生,祝福你們畢業快樂、前程似錦!


本文為晚安星球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