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天賦與熱情無關,該如何選擇工作?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天賦與熱情的定義

天賦:
是你天生具備的潛能,很容易做得比別人好,但你也必須將這個潛能應用與精進,才能發揮天賦。

熱情:
你喜歡且有興趣的事物,很多人的熱情一開始是從興趣而來,但一個人的興趣可能很多,不可能樣樣都轉化為熱情,成為熱情的關鍵在於你是否能夠持續的灌溉和投入。

如果你已經發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無關,還是想先恭喜你,至少你已經進入了解自己的第一步 -「發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對自己有初步的認識。

了解之後問題也跟著來了,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可以做自己擅長又喜歡的工作,如果發現自己擅長與喜歡的事情不同時,在職涯的道路上,又該如何去因應呢?

你可以把天賦與熱情看成X、Y兩個軸向,因此可以分成四個象限,撇除同時有天賦又有熱情的事物,還有有天賦但沒有熱情、有熱情但缺少天賦、沒熱情也沒天賦這幾種可能性,針對天賦與熱情不太有關的這三種可能性,想與你聊聊在工作的選擇時可以如何思考。


1. 有天賦但不一定有熱情-用天賦培養出熱情

如果無法找到同時具有天賦與熱情的工作,首先建議可以嘗試往「有天賦但不一定有熱情」的工作上發揮,但前提是你不討厭、不排斥這份工作。

因為擁有天賦,在工作的過程中,容易比別人做得好,也更可能在職場上被看見,當自己在一件事情上做出成績與名聲後,開始被大家重視和需要,成就感也會油然而生,滿足了內在需求,相信熱情也會跟著出現,慢慢地感受到樂趣。

有時候因為還沒有嘗試過,熱情尚未被開發,但透過行動嘗試後,發現做自己有天賦、擅長的事,是可以培養和發現自己以前所不知道的熱情領域。


2. 有熱情但缺少天賦-透過嘗試與練習找到方向

如果你對某件事很有熱情,但不是很擅長,有可能熱情會支撐你持續努力到讓自己很擅長,但會建議這樣的培養,可以先以業餘興趣或是斜槓為方向,等你達到一定程度,再來考慮成為正職,或許心理壓力會小一些。

當然也有可能做有熱情的事情,但怎麼努力都無法比有天賦的人表現得好,久而久之,熱情可能會漸漸地被消磨殆盡。不過與他人比較的好與壞,其實評斷也在自己心中,真的有需要做到最頂尖嗎?還是比大部分的人好,其實就可以來當作吃飯的工具?

其實有熱情的事物,單純把它當成興趣也是一種選擇,或許也有可能在毫無壓力的嘗試之下,發展出自己沒想過的可能性。


3. 沒熱情又沒天賦-有可能只是不懂方法

如果你很明確了解對某些類型的工作就是沒熱情也沒天賦,建議你可以直接遠離這些工作類型,因為在不喜歡又不擅長的狀況下,可能會讓你做得很痛苦。

不過也想要提醒你,「不擅長、不喜歡的事」有可能只是你對它還不夠了解,只經過片面的理解,就覺得自己不擅長、不喜歡,或許經過「學習」之後,想法會改變,因此很多事情是跟「方法」有關,只要學會了、懂了其中的道理,就會發現另一片天,也會改變對那件事物的看法,進而開發出自己沒想過的天賦與熱情。

天賦與熱情不只有一種,可以交互作用
事情沒有絕對,也不是非黑即白,不是不擅長就不能做,因此懂得用自己的天賦去幫助自己完成不擅長的事,成為一種重要的能力,在很多時候,當你用心去做,熱情就會隨之而來。

案例1:
一項工作中可能會由多個天賦組成,總是會有自己不擅長的事,因此可以思考如何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去完成,將事情引導到對自己有利的情境中,並克服你所不擅長的。

舉我的例子來說,我從行銷領域跨界成為生涯諮詢師後,開始有一些出席職涯講座的機會,而我本身的個性並不喜歡在一大群人面前講話,而且流暢的口條、幽默的台風也並非我的強項,但經過多次嘗試後,我發現自己在公開講座從籌備到完成的過程中,我很擅於且喜歡「設計講座內容」的這個部分,而且講座內容能夠幫助到他人,也為我帶來成就感和快樂。

有別於你想像的「演講」這項工作,我應該要擅長和喜歡演講,不過我反而是從過程中找到自己其他擅長的部分,不擅長的上台演說就多加練習,並且從中找出自己獨特的演說風格,也因為能夠帶給他人正向影響,這股使命和意義感,已經超越我在大眾面前講話的恐懼。

案例2:
你有興趣但並非你擅長的事情,也可以結合自己擅長的天賦,為自己找到一條新的出路。

舉舞蹈系的學生為例,從小就開始學舞蹈,一路念到大學舞蹈系畢業,但其實相較於他人的舞蹈天賦,可能並不是特別突出,又或是過程中受了傷無法繼續跳舞,然而你的舞蹈生涯,並不僅止於當舞者,如果你很擅於與人交際互動,也可以轉換成為舞蹈經紀或是舞蹈教練,也不失為一種選擇,而選擇都是人開發出來的。


你覺得工作只與天賦和熱情有關嗎?

選擇一份工作時,要考量的參數實在太多,尤其當你發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關係不大時,別只是卡在這種無奈上開始怨天尤人,反而可以去思考如何透過培養、嘗試、練習,甚至是學習,幫助自己找到適合的方向,並妥善運用自己不同的天賦與熱情做互補、加乘,將效益放到最大,開發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職涯道路。


本文為擺渡人生學校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