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後換工作前,沒有人會告訴你的真心話:如何降低工作轉換後的陣亡率

你在思考年後轉職的下一步嗎?
換工作是三個轉職參數在轉變:「職位」、「產業」、「地點」。若新工作只有一個參數改變,存活下去的機率是50%;但當轉變參數越高,你越需要知道自己可以用什麼方式,達成轉職目的!

之前跟創業的前輩聊天,談論到轉換不同工作的經驗,我們有一個結論。

換工作時通常是三個參數在轉變:職位、產業、地點。如果未來的工作只有一個參數改變,存活下去的機率是50%,如果下一份工作同時轉換兩個參數或更高,順利待下去不是不可能,但需要一定的心理建設和協助。

而創業非常難就是因為當三個參數都重新洗牌,而且駕馭一個參數都需擁有雙倍以上的技能和知識,可想而知,成功的機率自然非常低。

結合前輩分享的寶貴經驗談,和之前自己轉換工作的經驗,覺得很適合給在考慮年後轉職的朋友們參考。


轉職前,先確定新工作的轉變參數有幾個

簡單來說,你需要確定你想轉換的理想工作有幾個參數改變,改變個數越高,陣亡機率越高

職位內容可以是同領域不同的功能,像人資內的招募轉訓練,或是直接跨不同功能,像從業務轉行銷,或是從專業職變成管理職。

產業則是因為每個產業都有獨特的文化和商業模式,如果過去沒有在類似產業待過,重新消化產業需求的速度必須非常快;而就算是類似的產業,從甲方調到乙方或從乙方調到甲方,工作模式也都會轉變,也需一定適應的時間。

‧ 最後是地點,不管是在台灣不同縣市內移動,或是到國外工作,對於個人和家庭的變動影響都很高,如果是在國外,還要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和學習融入當地的文化,不確定性和壓力值會飆升。


我有兩次經驗都是直接轉換到有兩個以上參數改變的工作,例如自己最初是從人資的訓練發展,中間轉到薪酬顧問,後來跑去當新創招募,最後被調到業務。

不同的職位內容,光是在一開始要追上大家既有的平均能力,就已經非常吃力;而我一開始是偏科技業,後來到不分產業的顧問諮詢業,然後轉到軟體業,最後又回到科技製造業。

如果你現在問我回到過去,會不會做相同的選擇,我的答案是Yes。

因為這幾段工作歷練雖然過程有無法言喻的辛苦,但也讓我開了眼界,更了解自己在轉換工作時,心情的起伏,和學習如何快速跟上公司的腳步,到崩潰邊緣時,心態不會一路下去。

當決定挑戰改變兩個轉職參數以上的工作,你有接受失敗的心理準備嗎?


做決定前,先問自己可以接受轉職失敗嗎?

而首先我覺得大家在做任何轉換決定時,都需要誠實的問自己:「這真的是我現在想要的嗎?如果失敗,我願意承受最糟的結果嗎?」

當初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靠著的是一股沒做過就試看看的拼勁,反正最後失敗,頂多就是再找新工作而已。

而當我不再是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在思考未來職涯時,除非真的有我覺得非做不可的主題,不然我會更傾向穩紮穩打的方向,因為我更希望的是能連結過去的專業和經驗,在每一步踏得扎實安穩。

與其說是我不勇敢了,我覺得是我更清楚每次轉換後想看到的風景,至於如何到達那裡,不管是鄉間小路、水泥大道,抑或是荊棘滿佈的森林,對我來說,都是根據當下自己認為最適合的路去選擇罷了。

有時候我們就是希望慢慢走,有時候希望搭直昇機,沒有對錯,只有捫心自問,這是不是我現在想要且能承受的。

而當你決定要挑戰同時改變兩個參數以上的工作,恭喜你,這是一個需要勇氣的決定。


決定轉職後,如何降低工作轉換後的陣亡率?

我也想分享一些讓你路途上可以補充能量的經驗談。

接受自己從零開始
第一個,前半年的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像個傻瓜,什麼都不會,這種感覺可能很久不會消失,甚至一直持續,但非常正常。

在新的環境,過去我們仰賴的知識技能可能都不管用,就算有一些底層邏輯可以轉移,還是有許多新東西排山倒海而來。接受自己就是「從零開始」,需要時間去學習很重要,前期心態崩了,後面就很難救回來。

你現在看到很厲害的人,也是身經百戰才變成你現在看到的樣子。不要用人家十年的經驗,去比較、批判自己為什麼能力那麼差。

快速縮短與新工作的知識落差
第二個,不管是用錢買課程或找到適合的人請教,越快縮短自己和新工作的知識落差,降低不確定感,你越能快速上手。

進到新領域,最重要的是盡快掌握現況,不管是產業、文化或團隊上的知識落差,如果能用幾堂線上課程,快速了解通盤的架構,或是主動邀請Coffee Chat,讓資深的前輩指點一二,會事半功倍。

人最怕的是未知的不確定性,發揮創意縮短中間的不確定性,成功存活的機率就越高。

找方法縮短與新工作的知識落差,就能降低在新工作中的不確定感。


找到健康的壓力發洩管道

第三個,就算再累再苦,找到一個自己可以紓壓的管道,定期把心裡的壓力宣洩出來,流汗或流淚都可以。有時候走不下去的原因不是你沒有能力,而是身體和心態無法正常運作,最後什麼事都做不了。

你在思考年後轉職的下一步嗎?下一份理想工作轉換的參數有幾個呢?是換職位、產業還是地點呢?機率越低,不代表就不會成功,最重要的還是回到自己身上,你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抵達你想要的風景,如果確認是自己想要,而且也願意承受所有的機會成本,就放手一搏吧!


本文為Meet.jobs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