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畢業生的建議:畢業是對自己負責的開始

最近很多大學生都已畢業,但似乎還沒做好「畢業」準備就離開校園了,彷彿人生才剛開始就立刻「卡關」了,這幾年我也陸續開始擔任面試的工作,同時也觀察到很多職場新人對於職涯的發展抱有許多疑問。

大部分人畢業後開始進入投履歷找工作的環節,這時會碰到一個大問題—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什麼。以軟體工程師這個工作來看,會根據你所在的公司有不同的工作,可能是在新創公司做著包山包海的任務研發產品,也可能是在一間企業擔任分工明細的固定任務,因此在求職之前,先思考自己在這個類型的工作中想做些什麼、接觸什麼跟學習什麼,並設定一個相對明確的目標,在求職過程中會更順利,下面幾點是我常用的方式,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長期目標可「隨時整頓」,短期目標要「小單位」執行
「設定目標」在我最近讀的不少書中都有出現,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持續在做的事情。設定短期、中期及長期目標,看起來很抽象,不過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當你想到的目標很大,這就是長期目標,再從長期目標切分中期,最後再細節到短期,例如「你想花幾個月把什麼事情做到什麼程度」之類的,把目標「最小單位化」就會變得看起來可行,也比較能確實感受到前進的反饋。

但選擇一個好的目標和下定決心就沒有這麼容易,前幾年我也遇到了職涯的選擇,直到今年才意識到自己的目標並最終能下定決心,目標設定好並非再也不能變動,整個世界都是在快速變化的,在軟體工程師這個領域中更是如此,因此隨時依照自己的狀況、能力調整目標到能夠持續前進並且不會過度勞累是很重要的。

另外,很多人很常看別人追求什麼,自己也跟著追求,其實必須要分辨得出在學習上的「深度」與「廣度」差異,尤其以工程師職業來看,要是一開始就過度追求高深的技巧跟知識,反而會難以跟其他人合作,也會因為對其他技術的不了解有許多誤判跟耗費多餘的心力在上面。學得太廣太雜,又可能面臨只能解決簡單的問題,太複雜的卻沒有對應的知識跟能力去應對。設定目標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認清「現在該做什麼」這件事情。


真的沒目標要怎變成厲害的人?其實「謀生」也是目標

「沒有目標」也是很常見到的狀況,在我們的學習環境中很少有機會讓我們多接觸不同的事物,也只有少數人運氣很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我會建議還沒畢業的學生,把握一下實習的機會,多瞭解業界的運作,即使先找一個地方實習,至少你可以提前瞭解工作是否符合喜好,以及累積在工作上的必要經驗,不至於像一張白紙,如果你已經錯過學生時期的實習機會,同時對未來也很茫然,「謀生」也是一個目標。別覺得先賺錢是愧對自己的理想,如果把自己的理想設為目標,短期的小目標就是獲得能夠實現理想的資源,兩者是不完全衝突的。

當然「謀生」並非要你出社會隨機嘗試,你可以先設想自己想要獲得什麼,再從成果往回推,看看必須完成什麼事才能達成目的,沒有多項技能也不要緊,只需要知道:當下做什麼事,是對自己有幫助的即可。像我覺得工程師的工作,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幫某人實現想法」,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來幫客戶實現想法。


「被動社交」的人照樣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

最後一點,「我就是很害羞也不太喜歡跟別人社交,這樣機會是不是比活躍的人少很多?」這真的不是太大的問題,我自己就不太喜歡跟陌生人交流,在很多場合也都會找一個小角落躲起來,但我會去參加一些技術研討會或者社群活動,我們不一定要到處社交或者交流,但如果遇到給你非常有啟發的講師,你應該把握機會去找講師交流,願意參加這類活動的講師都是樂於分享的,除了可以獲得疑問的解答之外,甚至能讓講師有一個印象在,如果有機會簡單交換聯繫方式,對於未來求職上也會有直接的幫助。

以我自己的經歷而言,我就是透過參加研討會認識到現在的老闆,從實習慢慢走到如今的地步,除此之外當初我在準備履歷時,也很幸運能獲得一些業界前輩們的指點,作為一個軟體工程師需要能做些什麼、在職涯上應該怎麼看,所以我相當鼓勵學生們可以去參加活動,即使現在疫情的緣故很多活動被取消,但線上視訊的課程及活動一樣可以進行互動,就我的經驗來說,如果能獲得前輩的賞識進入公司,這份工作會遠比在求職網站上找得更好、更適合自己。

總而言之,當你想在工作上獲得成就,你必須先對自己的「人設」負責,你不開始學攝影但卻想成為攝影師,這個「人設」就有問題,如果成為攝影師是你想要的結果,那麼往前設定的目標就是學攝影,藉此慢慢完整你的人設,這才是負責的行為,希望各位畢業生能順利找到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本文為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320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醫守科技成立於2019年,產品聚焦於醫療處方箋、用藥、帳務等,透過新世代醫療AI優化臨床決策流程,協助降低錯誤醫療決策所造成的風險與資源浪費,創造病人、醫生與醫院的三贏局面。創業初期受限於知名度不足,無法取得國際客戶認可,在TAcc+計畫輔導下,與當地醫療服務機構合作,建立並驗證適用於當地的混合模型,成功打入美國AI病歷服務平台,並於2020年在美設立公司展開營運服務。2022年,醫守透過美國加速器的鏈接,展開哈佛及Mayo醫學中心兩大龍頭,以及國際知名的美國急救醫學研究學院(簡稱ECRI)合作,更進一步拓展醫療服務。資料來源: TAcc+(https://taccplus.com/)、醫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