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鮮人堅持「月薪沒四萬」不做,被說眼高手低!大學畢業生起薪多少才合理?

物價上漲,薪水卻趕不上!即將迎來畢業季,大學生提早觀望就業市場就是希望能找到一份薪水合理的工作,能在出社會時自給自足。但第一份工作,你認為起薪多少才合理?又月薪多少才願意去做呢?
 

四大理工科畢業,首份工作要求月薪四萬被譏眼高手低
一網友在Dcard分享,自己即將從大學畢業,想找一份工作內容喜歡、工時正常、待遇合理的工作,便根據10年內物價上漲幅度及自己四大工學院的能力,告訴家人工作若沒「月薪四萬」不做

此番言論引發網友熱議,有人反譏笑他「眼高手低」、「讀書不等於工作能力」、「有什麼證明用人單位要你?」、「四萬是電資學士在喊的」、「中南部很難」。然而也有少數網友表示支持:「每個人都有心中的價,不須委曲求全」、「應徵台積電就超過了」、「雲科畢業生應徵上市櫃+半導體沒有低於4萬起薪的、「四萬要求不高啊,非四大資工學士45K」。

事實上,若是畢業後北漂工作的新鮮人,除了要自行在台北生活的房租、水電、生活費,若就學時期又申辦了「就學貸款」,薪資收入扣除每月零零總總開銷,要存錢恐怕十分困難,也難免這位大學生會堅持非月薪四萬不去!

近年來大學畢業生起薪多少才合理?3點分析參考

1. 近一年台灣大學畢業生月薪領多少?
根據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資料,去年(2021年)大學畢業生月薪落在30K-35K人數最多、25K-30K次之,而月薪超過35K人數馬上銳減。月薪四萬以下畢業生收入人數佔全體比為80%,但超過月薪4萬的大學畢業生仍有20%。(此數據根據2021年大學畢業生全時工作者平均「勞退提繳工資」來估算,因此不一定等同於實際月薪)

 

2. 哪些行業有機會月薪高於4萬?
目前各大產業都大喊缺工、找不到人,企業勢必要提升薪水才有機會吸引人才。對大學畢業生而言,從事哪些行業的新鮮人薪資行情較優渥,起薪有機會高於月薪4萬呢?根據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資料,近一年大專畢業生從事「金融及保險業」、「製造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這四行業有機會平均月薪高於4萬元。(此數據根據2020年大學畢業生全時工作者平均「勞退提繳工資」來估算,並非等同於實際月薪)

 

3. 企業如何決定畢業新鮮人起薪?
企業核薪時,除了考慮求職者的能力及期待外,較具規模的公司,也會制訂內部薪資標準,剛畢業的新鮮人少有豐富正式工作經歷或相關證明,因此除了參照學經歷外,企業也會蒐集該職務在市場的薪資行情來做為核薪標準。

這些薪資調查管道來源包含面試者提供的薪資資訊、政府單位及人力銀行統計資料、同業薪資水準、人資顧問公司提供的薪酬調查報告等,除非人才十分優秀才有機會破格高薪錄用。也就是說,公司地區、產業、預算、求職者個人背景(學校、科系、過往經驗)及市場行情這三方面都是企業開出新鮮人起薪價碼的參考。

大學畢業生平均花1.93個月找到工作
根據勞動部去年最新統計,大學畢業生平均花1.93個月找到工作(2020年畢業生),若畢業後只堅持月薪非4萬不做,卻未考慮產業、職位薪資標準,除了可能失去其它有發展性的工作機會,待業期一旦拉長,除了無法立即累積職場實戰經驗,也要擔憂個人市場行情被拉低。

第一份工作除了考慮薪資,更需要思考學習成長及未來發展機會,運用該職務經歷及公司資源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在還沒實際戰績證明之前,大學畢業新鮮人通常較難和雇主議價拿高薪,建議大家透過實際工作經驗累積,再慢慢轉換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也才有機會和籌碼和企業談薪資待遇,也會是比較實際的做法唷!


本文為518職場熊報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