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淨零碳排趨勢下資訊硬體產業供應鏈綠色轉型研析

2024-04-16

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已越加確立,從國際能源署到政府組織以及企業均紛紛響應淨零目標並制定氣候因應策略,各種減碳會議、宣示在平台上快速擴散,促使從國家層級到企業甚至個人均加速動身投入淨零碳排的行列。我國也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同時,針對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並致力推動能源轉型。

身為出口導向的臺灣資訊硬體產業,在全球占據重要供應鏈地位,在生產據點及銷售市場國際化的情況下,將更加明顯感受到各國綠色政策推行與國際客戶對供應商的減碳要求,也迫使產業供應鏈持續加快自身及價值鏈的綠色轉型,降低相關氣候議題帶來的企業衝擊。


資訊硬體產業溫室氣體盤查現況
淨零碳排是一場長期的馬拉松競賽,在企業規劃淨零減碳路徑藍圖前的首要步驟,需先確認工廠的生產排放量及產品含碳量,透過完整且準確的碳盤查資訊,了解自家排放熱點需求,才可針對相關溫室氣體的排放,建構可實行的目標路徑及減碳規劃。

觀察臺灣資訊硬體產業的溫室氣體盤查進程,可以發現不少大廠已完成範疇一、範疇二的組織盤查,然而牽涉供應鏈相關生產流程的範疇三現階段則仍多未進行全面性的盤查,而是個別公司針對自家重點項目進行單點式的資訊蒐集。

若以組織內部的碳排來源來看,範疇二是臺灣電子資訊產業主要碳排來源,主要是因為生產製造時所需的用電量大,包含廠務端的空調、空壓、照明,以及製程端的各項設備機台用電,均是主要的用電來源。

而針對範疇一部分,由於EMS產業製程上並無燃燒氣體的排放,因此直接排放量相對較低;面板及半導體產業則因生產流程時須透過含氟氣體進行蝕刻製程,在薄膜段製程也須用到N2O,因此,範疇一排放相對高,也讓高潛勢氣體的處理變得相對重要。

至於關乎上下游供應鏈排放的範疇三排放熱點,則大多聚集在上游從其他公司購買商品與服務的這項子類別之中。購買商品或服務項目計算的排放量主要來自於原物料的採購,不過由於原物料廠商大多並非是第一波受到政策管制抑或是國際客戶要求的廠商,因此,現階段這些原物料的碳排計算不僅面臨盤查上相對不易的情況,供應商尚未進行組織及產品減量的策略因應,也影響了購買原物料廠商的範疇三碳排放情形。


資訊硬體產業綠色轉型策略
為加速淨零碳排計畫的執行,臺灣電子資訊產業以製程改善、能源替代、循環經濟三大層面之減碳策略,落實減排效益的實現。同時,也加速供應鏈管理,透過以大帶小的方式,帶領供應鏈夥伴布局低碳轉型。四項策略分述如下:

(1)製程改善:製程改善為多數企業首要選擇的減碳策略,尤其是針對廠區用電,透過強化廠務端的節能設備導入及生產端機台的製程改善,包含針對耗能設備進行汰換,如冷暖空調系統、照明系統、冰水主機、空壓系統等逐步汰換,藉此提高設備能源使用的效率降低碳排放,半導體大廠及面板大廠也針對製程氣體使用量最佳化進行著墨。除了機台的更換,企業也導入ISO 50001的能源管理,透過人為管理制度或自動化的能源管理系統,使能源使用最佳化配置,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達到節能作用。

(2)能源替代:除了透過廠區內的節約用電外,再生能源的導入能夠更大幅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不少資訊硬體產業大廠相繼加入RE100倡議,透過自建綠電或購買權證等模式,以多元的管道進行低碳能源的採購使用,藉此減少用電時所產生的碳排放,並達到RE100的目標。

(3)循環經濟:針對循環經濟的作為,則盡可能透過回收及循環利用系統,掌握並減少廢棄物,並在包裝、緩衝材料等部分使用可再生的永續材料,同時改變產品設計,不論是在材料的使用減量、產品生命週期的延長,抑或是使用再生材料等,藉此提升產品循環利用率。

(4)供應鏈管理:在供應商管理方面,則主要可分為規範及合作。規範方面,多數大廠已開始相繼要求供應商簽署RBA行為準則,並透過建立供應鏈管理平台等方式,掌握供應商的碳排情形。而在合作面向,則透過實體或線上活動的舉辦,邀請供應商一同瞭解目前淨零的規劃,並提供供應商淨零轉型建議,同時,與供應商共同開發綠色產品及低碳材料,促使整個供應鏈能一同邁向淨零。

 
圖一:資訊硬體產業低碳轉型策略做法


結語
低碳轉型已成為企業永續的必經之路,身為全球資通訊大廠重要的供應鏈夥伴,臺灣資訊硬體產業在淨零排放的發展路程上,將面臨更加嚴峻的轉型考驗。因此,如何強化自身盤查能力與具體化減碳策略的擬定,同時,藉由提升供應商減碳意識與綠色轉型能力,建構臺灣電子資訊產業的綠色競爭力,是現階段產業面對的重要課題。

並且,隨著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共識,未來綠色轉型的課題將擴散至更多層級的廠商之中,除了大廠需加速布建淨零規劃外,不論是因應國際客戶的需求,抑或是國內中心廠的供應鏈規範,也將迫使中小型廠商在盤查及減量策略的施行上須加快速度,產業供應鏈如何攜手合作、打造綠色供應鏈,將決定臺灣資訊硬體產業的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落實進度。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