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屬製品數位轉型案例剖析

2022-11-09

金屬製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舉凡家電、手機、汽機車、醫療等都可見其身影,為我國製造鏈不可缺少的重要一員,而我國金屬製品產業鏈分工完善、群聚性強,依據經濟部統計資料,2021年金屬製品業總產值為新台幣9,683億元,出口值新台幣4,140億元,其中不乏許多「隱形冠軍」,像是以出口為導向的螺絲螺帽、手工具等皆位居全球前三大出口地位,為國際各產業不可或缺的夥伴,另外像金屬模具、熱處理、表面處理等則是扮演支撐國內各產業發展的關鍵基石。
近年在整體產業逐漸邁入飽和期,產業正積極面對營運效率提升、老師傅技能傳承、人才招募、少量多樣需求等議題,同時,受全球數位轉型浪潮影響,也開始將「數位轉型」作為產業升級的下一步。
受COVID-19、貿易戰等多方因素催化,全球從傳統製造業、服務業、零售業,甚至是科技業,無不加緊腳步順應時代潮流,朝著數位轉型邁進,也因此,數位轉型為現今備受國際關注的經營改革議題,藉由數位科技將企業的技術、人才、產銷、客戶體驗等內容跨領域整合,驅動企業建立創新商業模式,或衍生跨入高值化市場來提升獲利達到轉型目標,會是我國產業面對國際競爭及永續發展等課題上所需的突破口。
為此,經濟部推動「中小型製造業數位轉型計畫」,攜手專業學研單位,共同推動各產業數位轉型標竿,本次將以扣件產業代表性企業-金全益導入數位科技的過程進行案例說明,盼經由案例之分析梳理,給予金屬製品產業、學界、或相關系統業者在執行數位轉型時,能有更明確、更清楚的布局方向,以期幫助我國金屬製品產業加速推動數位轉型 。
扣件產業知識科學化,金全益扎根轉型能量
1.全球供應鏈競爭挑戰,轉型智慧工廠已是未來趨勢
「少量、多樣、客製、高值化」為當前家具產業的主流趨勢,位於彰化鹿港的金全益公司專營生產木螺絲、屋面螺絲等家具建築用扣件,身為二代接班一員的王義方董事長有感於產業面臨環境不佳、人才招募困難、及生產規模少量多樣等困境,逐漸無法跟上全球供應鏈變化所帶來的競爭挑戰,希望藉由數位技術打造具彈性、透明、即時化的工廠環境,使螺絲產業跳脫油煙多、黑手的傳產刻板印象,讓新世代人才願意投入,從而扎根公司轉型能量,朝向高值化扣件發展。
2.讓老師傅的決策科學化,變成公司的重要知識資產
金全益早於2018年,即斥資新台幣8,000萬元導入自動化製程、無人載具搬運、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擴建其鹿港新廠,相較於其他扣件傳產已跨出了一大步。然而,金全益把下一步聚焦在「模具」,王義方董事長分享到,以扣件產品成型來講,模具是關鍵,對於產品良莠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若可以明確掌握模具狀況,甚至增加模具壽命,帶來的效益就是顯著的成本下降。
金全益工廠仍舊仰賴現場師傅,依靠「感覺」來更換模具,為了持續深化廠內智慧製造,金全益決定再進一步將老師傅珍貴的「經驗、感覺」量化,再透過這些數據、量化指標進行分析,優化決策。
3.型塑扣件傳產新風貌,期盼更多年輕新血加入
本次藉經濟部工業局專案計畫,金全益與金屬中心合作開發模具AI檢知技術,透過AI分析扣件鍛造成型力,針對生產中常見模具失效之沾黏、模裂與偏心等狀況,開發不良特徵AI檢知演算法,協助人員準確掌握模具更換最佳時間,避免因模具壞損造成產品不良,並且增加模具生產壽命,帶動產能提升30%、節省10%作業人力,且不良率降至20ppm以下,協助金全益穩固家具扣件市場。
金全益在透過數位科技積極提升企業營運效能,得以展望未來拓展高值化商機,也提供扣件產業另一個不同於以往的風貌,期盼經由新環境、新氛圍的工作場域建立,吸引更多年輕新血願意加入這個產業。


金全益–自動化螺絲產線製程
金屬中心協助導入模具壽命預測AI檢知模型 

金屬中心協助導入模具壽命預測AI檢知模型
數位轉型在現今已成國際趨勢,是一個長期且循序漸進的過程,且於數位導入及轉型過程中,也會面臨一系列的技術改善與組織變革議題,但是,若想要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中持續保持企業價值與競爭優勢,卻是一門「不轉不行」的經營戰略,因此,要如何運用新興數位科技整備企業體質,進而轉型塑造產業新樣態、爭取高值化市場、或建立創新商業模式,對金屬製品產業而言,是需要審慎思考的一項議題。
綜觀金全益在投入數位轉型過程,先行盤點公司情形,優先提升基礎的自動化設備外,並且擇定明確的推動指標,再從目的回推企業現階段需要的是甚麼,呼應了億泰電線電纜簡毅副總經理於經濟部工業局所辦理的數位製造管理加值計畫成果發表會,分享自身經驗「企業應以自身競爭力為轉型核心價值,若是過度追求數據化而消耗大量成本,所得到的資訊反而無法創造價值,那對於企業就是一種浪費」的觀點,許多企業會將方向聚焦在導入「數位」技術及工具上,而忽略「轉型」的效益才是企業應該優先思考。
我國金屬製品產業生產製造實力堅強,有健全產業聚落及上中游體系,且具備高彈性、高效率的客製化生產能量,在過去為台灣創造經濟榮景,但現今整體產業已邁入飽和期,傳統製造可以透過「數位轉型」,運用數位化、智慧化等科技扭轉痛點,發揮自身優勢,切入國際藍海市場。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