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與別人的差距在於別人比你在乎他的履歷表

你對於履歷表(résume)的認識有多少?只是一個找工作的工具,還是另外一個trophy case?每當你想起自己的履歷表,是在走投無路換工作的時候,還是當你又完成了一個專案的時候?

前幾週有一個大學朋友來我家借住,我們都是一樣28歲,但是為什麼人家現在可以是一間外商大公司的小主管階級,年薪幾百萬,而我們卻還是現在這樣的狀態?究竟我們該如何做才能夠快速的到達他那樣的高度呢?在我們聊完後,我得出一個結論:

持續審視你現在的工作,看它是否能成為你履歷表中經歷欄的一個項目。

經歷盤點應該是要持續不斷的

大部分的人,如同我也是,通常都是在要求職之前才把塵封已久的履歷表檔案打開,並且重新審視自己在前一段職涯中究竟做了些什麼,又有什麼是我可以寫上履歷的。往往這時後才會發現自己的成長幅度沒有預想來的顯著,於是絞盡腦汁地修飾那些自己也覺得不值得一提的經歷。有時候甚至費盡了洪荒之力完成了履歷表後,才發覺原來自己的能力與想要應徵的職位還有很大一段差距,而在感謝信與已讀不回的雙重連續重擊下,就爬不起來了。

因此我們對於這樣的盤點應該是要持續不斷,如此一來你才會意識到現在自己究竟在忙什麼,是忙著處理一些無謂的小事,還是能夠為你經歷加分的要事。

發覺佔據你大部分時間的瑣碎工作

在持續盤點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處理對公司、對自己都沒有太大幫助的事情的時候,就應該重新審視一下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以及每個項目所要付出的時間與後續的效益。

而在確定了這些次重要的工作後,就想辦法減少花在這些工作上的資源或時間,而這些改善說不定就能夠成為寫進履歷的成績;而對於那些能讓你成長的工作,嘗試訂下目標並且在限時內克服所有障礙完成,在這樣不斷追逐目標的過程中,你也會練就一身不怕任何考驗的真功夫。

持續更新履歷讓自己被看見


當完成一個又一個的成就之後,你可以透過像是Linkedin這樣的平台,將自己的學經歷放在上面,不斷的更新與經營,其實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機會。同時你也可以在平台上了解到市場上對於人才技能的需求,也能夠看到比自己優秀的人都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有人在短短的一兩年職涯就能夠累積許多成就和作品,有些人則不斷的經歷開啟履歷就崩潰的循環。既然這樣,那倒不如就把履歷開著讓大家都看得到,讓履歷成為你的Trophy case,像經營IG或Facebook一樣經營它,當你在IG上每po一篇文,你就會想到有沒有為自己的履歷也多新增一篇吸引人目光的貼文?如果有,那我相信你已經成為別人口中說得那種搶手人才了!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