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履歷要寫什麼才能增加重量?

撰寫履歷時,最重要的莫過於簡潔但帶關聯,使企業人資能快速串連你與職缺的相關性,進而勾起足夠的動機將你排入面試行列,但企業人資除了邀請你來與主管面試外,也肩負初步審核的工作,因此如何在履歷中快速增加自己的本錢或是重量,讓人資在邀請你之前就已經為你加分。

一、運用數據

對於許多人來說,描寫過去的經歷經常使用流水帳的方式,就算採用條列式也經常僅是文字陳述,對於每日需要大量閱讀履歷的人資來說,就好像永遠讀不完的小說一樣,要如何從文字中感受到這份履歷的實績呢?因此將成果數據化是最好的方式,如擔任圖書館義工輔導學生使用圖書館資源,以及協助資料庫使用教學,可以改寫成擔任圖書館義工,於30日內輔導近5,000位學生使用圖書館資源,並協助15場資料庫教學說明會取得95%的滿意度等。儘管內容沒有太大差異,但數據就是可以讓人快速理解績效。

二、具體說明

由於太多人對於履歷的文字量無法拿捏,除了流水帳以外,更常見的是蜻蜓點水,將過去經歷點到為止,雖然有效減少字數避免疲乏,卻也帶來無法理解實際內容的問題,如擔任粉絲團小編,負責撰文及回覆問題,像這樣的內容是很難與工作職務串連的,可以轉換方向抓出特殊性並加以描述。如擔任團購粉絲團小編,需針對3C產品及家電進行試用與評分,並以開箱文方式撰寫專文提供給民眾參考,並針對產品的規格、優缺點以及使用方式予以民眾相關回覆,這樣才能夠讓人資感受到同樣是小編,你的技術層面在哪裡。

三、關鍵術語

雖然不鼓勵在正式的求職履歷中放佷多行業內的黑話(專業術語),也不鼓勵大量使用外文來增加閱讀難度,但撰寫履歷實應針對應徵職缺加入一些領域的術語,如行銷不應停留在行銷這兩個字上,而應針對業務性質改用虛實整合行銷、內容行銷或是行動消費等,讓人資看到在這職缺上的人應該說出的話,這樣會增加對你的期望與可信度。

履歷撰寫技巧百百種,不同行業也有不同履歷的需求,以上技巧則是多數都可以參考,無論是哪種職業的求職履歷,都不要忘記必須事前對應徵企業作足功課。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