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彰投分署助青年養成智慧製造核心能力 退伍軍人成為電控工程師

2024-04-11

「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為我國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之一,帶動中臺灣成為智慧機械之都,企業對機電整合相關技術人才需求大幅提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為「增人才」,持續精進開辦「機電整合班」等職訓課程,並積極開發潛在生源,訓後輔導參加技能檢定及推介就業。屆退官兵維晟經過中彰投分署入營宣導,看準機電工程的發展前景,決定報名參加職業訓練,訓後成功轉業為電控工程師,並代表公司回到分署招募人才,他向學弟妹們喊話「學技能!好就業!中彰投分署挺青年」。

智慧化與自動化是製造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機電整合則是關鍵技術之一,中彰投分署引導青年善用職訓資源提升技能水準,對接國家發展重點產業人力缺口,轉銜就業爭好薪。

維晟因家庭因素從高職畢業後投入軍職長達7年,退役前的他對未來充滿期待與挑戰,在獲知勞動部可以透過職業訓練協助屆退官兵重啟技術第二春時,特別選擇參加中彰投分署自辦的「機電整合班」職前訓練,從規劃、繪圖、選料到裝配開始學習,到具備分析動作程序、測試檢修及維護能力,可完成產業自動化、彈性製造系統的工作,結訓前更取得相當難考的機電整合乙級證照;訓後經過媒合順利找到心儀的工作,獲得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任用,今年更代表公司回到中彰投分署徵才,並分享他從職業軍人成為電控工程師的歷程,因為維晟的介紹,讓台下的學弟妹熱情踴躍投遞應徵。

中彰投分署表示,產業趨勢快速發展,為了提供青年技術養成平台,自辦職業訓練課程不斷與企業接軌,進行課程優化及設備提升,更在課程中融入前瞻產業概念,如ESG等。想瞭解更多課程詳情及報名資訊請上「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撥打中分署服務專線04-23592181洽詢。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