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光業缺工專案推動滿月 與公協會團體共同把脈解問題

2022-11-18

因應邊境管制鬆綁,致觀光相關產業人力需求增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自10月13日起啟動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推動近1個月來,發展署已依業者開出需求規格全力協助推介3倍以上求職者供廠商遴聘。發展署並於今(18)日邀集觀光局及相關公(協)會召開會議檢視專案媒合成效及討論未來精進作法。

發展署表示,前於111年5月與觀光局首次合作啟動旅館業專案媒合服務,已全數協助425家業者補實所需人力。本次發展署與觀光局再度合作啟動專案協助計畫,並依前次經驗調整專案服務機制。其中,為因應職缺起薪偏低問題,故以業者所提供之職缺薪資北部(北北基桃)達3萬元以上、中南東部不低於2萬8千元為原則始納入專案服務對象;觀光局目前彙收92家業者計2,152個職缺,經訪視確認符合專案條件者計44家業者629個職缺,符合專案薪資職缺僅佔29.23%。截至11月16日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已推介2,012人,推介率達320%,累計僱用31人,推介錄用率僅有1.54%;而未能媒合成功之主要原因為「等候雇主通知」(75.22%),其次為「體能、健康條件不合」(5.38%)及「工作環境不合」(4.35%)。

經檢視專案就業媒合進度成效,首先,相較於全國旅館業規模,目前參與本次媒合專案的業者家數偏低,交通部觀光局將再加強宣導專案服務資訊。其次,為避免求職者不耐等候而另尋他職,將協調業者應於收受求職者應徵資料後1週內進行面試、面試後1週內告知錄取與否,並於1週內完成僱用。此外,針對部分業者反映求職者條件不符職缺需求條件的問題,除請業者於徵才需求資訊中明確揭示工作需求事項及適任條件規格外,發展署亦將設置意見反映窗口,一旦業者反映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有推介不合適求職者情形時,發展署將逐一釐清並加強改善。

提供業者求才媒合服務過程中,發展署將依業者需求,搭配運用訓用合一客製化職業訓練、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雇主僱用獎助、安穩僱用計畫或職務再設計等措施,以促進媒合、穩定就業;此外,將於執行期間持續與業者、觀光局或產業公(協)會滾動檢討專案執行進度與成效。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