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部最大場 勞動部嘉義辦就博會 吸引千餘民眾返嘉找工作

2022-07-05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7月2日攜手嘉義縣政府於吳鳳科技大學舉辦「2022雲嘉南地區就業博覽會」,共有66家廠商總計釋出超過3,500個工作機會,其中6成職缺30K起跳,還有廠商開出最高月薪70K要搶人才,由於這場活動是勞動部睽違兩年後在南部最大場的徵才博覽會,一早湧入不少民眾到場求職,主辦單位估計,活動超過千位民眾參與。

活動包括勞動部長許銘春、嘉義縣長翁章梁、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雲嘉南分署長程泰運及吳鳳科技大學校長蔡宏榮、台南市政府勞工局長王鑫基與嘉義市政府社會處長林家緯都出席一同為求職朋友加油打氣。許銘春說,因應畢業季與廠商求才需求,勞動部於7-9月辦理5場大型實體就博會,首場從嘉義出發,這也是勞動部2年來在南部的最大場就博會,希望透過就博會能協助青年找到工作,也幫企業補實人力。

另疫情期間為協助青年就業,許銘春說勞動部也推出多項措施,包括「青年就業獎勵計畫」,獎勵青年畢業後積極尋職,最高有3萬元就業獎勵;「產業新尖兵計畫」鼓勵青年參加數位資訊、電子電機等有產業前景的職業訓練,最高補助訓練費用10萬元,另給付最高9萬6,000元的學習獎勵金;「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則讓青年免費申請參加工作崗位訓練,補助訓練單位訓練費,鼓勵企業「先僱後訓」;「青年尋職津貼計畫」則是青年於線上完成登錄報名及求職準備,發放2,000元,尋職期間受就業輔導或推介就業服務者,每月發給1萬元尋職津貼,最多3個月,以減緩社會新鮮人求職壓力,最後她呼籲廠商也能提供優質條件網羅人才。

縣長翁章梁則感謝雲嘉南分署今年特別選在嘉義縣共同辦理這場大型就博會,他說,嘉義縣老年人口高達21%,為增加嘉義就業機會,讓想返鄉工作的人有工作機會,縣府也大力招商增加在地就業機會,目前大埔美園區已開發完成,計有116家廠商陸續進駐,完整開發後提供2萬5,000個職缺;馬稠後一期園區已開發完成,計有29家廠商陸續進駐,完整開發後預計提供5,000個職缺,馬稠後後期公共工程及土地預售同步進行中,未來可再提供2萬個職缺,總計可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包括蔡英文總統之前宣布未來無人機國家隊要設在嘉義,全台最頂尖無人機公司研發部門也已進駐太保市,邀請大家一起返嘉工作。

此次就博會產業面向多元,包括半導體業、醫材生技業、電動車業、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等,職缺相當豐富,其中8成工作機會位於雲嘉南地區,有6成職缺起薪30K起跳,徵才廠商包含台積電、統一企業、耐斯企業、愛之味、佐登妮絲、和大工業、遠東機械、福隆玻璃纖維、特力屋及全家便利店等多家知名企業都來徵才。

另不少廠商都開出高薪搶人,包括康揚公司開出70K找資訊經理、艾杰旭公司也以月均薪66K要徵求財務管理師,而大瓏企業、豐華生物科技、新鈺生技、聯合再生能源與矽品精密工業多家廠商也提供50K-65K不等薪資的工程師或主管職缺要找在地優秀人才。

現場除徵才活動外,主辦單位也規劃多項創新專區讓民眾參觀體驗,包括「產業展示區」邀請康倪國際企業、板陶窯文化事業、大東羊食品工業、 南陽實業與南都公司等5家企業以「產業金店面」方式打造實作及產品展示,協助民眾了解產業趨勢及發展前景,另還有「VR元宇宙專區」透過虛擬實境設備,讓民眾體驗廚師、引水人及汽車銷售員等多種職務的未來職場實境,聚集不少民眾體驗。

此外,還有「職訓成果展示區」展出不少職訓學員的雷雕創意作品,吸引許多民眾目光,另也邀請台灣犬隻教育訓練協會與現場民眾互動,讓民眾體驗視障者不便,進而同理身心障礙者,同時會場還有履歷健檢、模擬面試、職涯諮詢與韓式證件照拍攝服務,也有多元農特產品展售試吃及手工DIY體驗活動,相當熱鬧。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