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扣留求職人財物或收取保證金

案例︰保證工作篇
  小雨到一家職業介紹所找工作,該介紹所要求她繳交約二千元的介紹費、交通費、保險金,然後告訴她回家等候,保證幾個月內,就會幫小雨介紹工作。可是,小雨左等右,等已過了好幾個月,都沒有接到介紹所的任何就業訊息,小雨忍不住向職業介紹所詢問,只見老闆拼命道歉,說是忘記跟小雨聯絡,並立刻給小雨兩個電話號碼,請小雨直接跟對方聯絡。小雨打電話後,才發現對方根本不缺人,小雨再向介紹所詢問,只見老闆一反常態,推托近日來很多公司都不缺人,沒有合適她的工作,抗議一個月後都無法解決,平白損失了二千元。
 
手法分析︰
利用代理求才收取介紹費等佣金。不論應徵任何工作,求職者最好謹記,絕不簽任何切結書、本票,拒繳各類巧立名目的各項費用。有些不肖的職業介紹所,以代理企業求才為名,收取一、二千元不等的介紹費、保證金,而其介紹的工作大都未經徵信,缺乏工作保障的職位,求職者必須小心辨識;如果發現求職受騙,千萬不要忍氣吞聲,最好報警處理,杜絕後患,免得其他更多的無辜者受害。再者,政府設立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不收費,若為民營就業服務機構,應看是否經政府核准立案,通常合法營利的就業服務機構有的會酌收登記費或合理的介紹費,但都不得扣押身分證。目前政府在全臺設有300多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據點遍及全臺各地,目的在協助一般求職者順利就業,有興趣的求職者不妨多多利用。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