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防止求職心切遭騙受損

 症狀:以保險等各種藉口,要求先繳錢 
 
 
        剛退伍的小李,由於本身沒有一技之長,為了解決經濟問題,想暫時應徵助理隨車人員,但面試時,主管卻提出一項附加條件:「因為隨車助理人員的工作具有危險性,公司特別為員工加保意外險,意外險的保費是四千元,必須先繳錢再上班,只要上班期滿一個月,公司就會將保費退還。」

   小李不疑有他,當場如實照付,回家等候通知,但是過了兩個禮拜,卻遲遲未收到錄取通知,小李心急如焚之餘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成了別人眼中的肥羊。
 
處方箋:時時提高警覺,慎防被騙損失
 
 
面試主管利用小李初出社會急欲謀職的心態,觸犯了就業服務法第39條第六款禁止推介就業或招募勞工時,收取推介就業保證金或其他規定標準以外之費用的規定。

   許多不肖的業主會利用許多不法手段來壓迫勞工,例如:巧立名目要求先繳費、要求簽署禁孕條約、扣留證件、預扣工資作為賠償金、工作未滿一定天數不得領薪......等。遇到這些違法的狀況,不管對方的說辭多麼動人,求職者最好提高警覺,在面對雇主不當要求時,明確予以拒絕,以免誤入陷阱。

   任職後若有勞資糾紛,請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而且對於自己的基本權益如勞保、健保等,要懂得向雇主爭取,才能免於受害。

活力進補帖

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警察機關地址電話一覽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