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淨零排放浪潮下,探討紡織產業因應方向

2023-01-18

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會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輔以「十二項關鍵戰略」,就能源、產業、生活轉型政策預期增長的重要領域制定行動計畫,落實淨零轉型目標。

經由打造具競爭力、循環永續、韌性且安全之各項轉型策略及治理基礎,以促進經濟成長、帶動民間投資、創造綠色就業、達成能源自主並提升社會福祉。「2050淨零轉型」不僅攸關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必須打下長治久安的基礎,才能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年輕人。

未來政府將運用紡織減碳技術四大構面:「原料替代」、「製程優化」、「設備優化」、「能源優化」等技術,輔導與推廣示範至企業,協助企業建構減碳力;另透過驗證導入,推動品牌主力供應商及相關企業供應鏈協作,共同揭露生產環境足跡,建構綠色溝通力。



(1) 原料替代:
採用低污染或生質型材料、生物可分解材料或循環再生材料,減少石化原料使用,並輔導廠商設計與開發低碳紡織品。

(2) 製程優化:
輔導紡織產業製程碳排盤查,建立減碳指標,透過製程整合短鏈化、製程管理智慧化、生產可視化管理技術與倉儲管理智慧化等應用技術,建立減碳最佳製程,減少能源損耗。

(3) 設備優化:
協助廠商應用既有設備智慧化、省水或低碳型設備應用、污水回收再利用、製程設備更新或替代、能源回收等技術,提升生產效率。

(4) 能源優化:
協助廠商導入燃料替代、氣電共生高壓蒸汽應用、再生能源替代等減碳技術,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面臨紡織產業推動低碳淨零工作如火如荼的展開,相關專業人才需求大增;依據工業局111年2023-2025紡織產業淨零減碳人才需求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對建置(1)智慧化製程及(2)環境工程尤為重視;在製程或技術方面,都牽涉跨領域的專業能力整合問題,包括:機械、電機、資工、環工等跨領域專業技術,企業要如何整合專業人才將是未來面臨的挑戰之一。另,台灣紡織企業有76%廠商為國際品牌供應鏈廠商,淨零減碳的環保措施無法避免,需取得環保相關驗證,才能與國際接軌。因此,相關紡織環保相關驗證專業人才培育亦相當重要。

結語
未來,透過技術法人結合公協會,共同合作輔導,先以製程優化為主,進而推動設備優化、原料替代,進而促動能源優化,串聯低碳產業聯盟,快速導入與推廣至中小企業,包含製鞋業、袋包箱產業,提升其減碳力,擴大紡織低碳生產應用,接軌國際運動休閒及戶外品牌市場。補助業者用於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及循環濟或具減碳效益之減碳技術導入,並透過紡織供應鏈試行,驗證其減碳效益,進而透過示範觀摩會將低碳技術擴散。同時,紡織產業淨零減碳人才培育與賦能是推動紡織低碳淨零轉型關鍵重點之一。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