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做職涯面談,應該要有哪些準備?-職涯面談的偏誤與迷思

我已經有很多場職涯面談經驗,但是其實我發現因為同學經驗都不多,大概就是畢業季來問問,所以大致上職涯老師的戰鬥力都有在上升,可是來面談的就沒有。因此,今天想來談談如果參加職涯面談,應該要有那些事先準備,才不會無功而返。

應該先要找到自己的問題,常常很多同學來就把履歷表拿出來,甚至有人沒有帶履歷表,這是最不好的。先說有帶履歷表的,就直接放在老師們面前,然後像是在等批命盤一樣,等待老師告訴她結果,但是其實老師第一本身真的不是算命的,所以看完了履歷表,只能就履歷表內容做建議,但是卻不知道學生是在寫履歷表有問題還是在面試的過程發生問題,因此,有時候就算給完履歷表建議,還是會看到學生一頭霧水,或是好像有協助解惑建議卻又好像沒有協助太多。所以建議大家應該要在提供履歷表的時候,要說明自己的想法、問題或是希望得到哪方面建議。這樣才能讓職涯老師對症下藥。

履歷表過於簡單,有時候會拿到一張紙,小小的紙只有寫姓名、學校科系,然後就坐在老師對面,深情款款看著老師,結果老師也被看得不知如何是好,大家應該把自己想要表達及自己推薦自己內容詳述,這樣老師才可以對於你所想要投遞的職務做履歷表建議,而且不先把想要表達的寫出來,老師不會知道你希望履歷表有哪些內容呈現,如果完全照老師的建議寫,那就不太能稱作是你的履歷表,而且也會造成自己對履歷表的掌握度降低,也會影響對自己想寫的內容可能因而受限。

另外還有一種狀況就是履歷表都有寫到80分唯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我不知道我想要應徵怎樣的工作」,今天我要在這裡大大聲的說,這個問題沒有職涯老師可以給你答案,因為老師最多是從你履歷表和藉由詢問你問題,了解你的優點和長處,只能給你可以參考的工作內容和職業方向,但是究竟你喜歡甚麼?想要做甚麼?只有你自己才能給答案,所有老師都一樣,不希望你只是照著別人的建議走,而是希望你參考建議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參加職涯面談也是協助幫你釐清你自己的優點,建議可以走的方向,但是不是給你答案。所以你不能期待在職涯面談談完就可以馬上對自己未來職涯有一個肯定的答案。

職涯老師不是通才,對於產業也只能依據自己的先備條件和常識告訴你一個概括,我會這樣說是因為請同學不要拿兩個職務來問職涯老師,這兩個我都很喜歡,那你建議我選哪一個,回到第3點,職涯老師只能依據你的履歷表還有詢問你問題給予你建議,或是以你的優點去做職務適配性建議,但是不代表那是你喜歡的,或是真的非常適合你,因為人格特質是冰山以下的部分,職涯老師和你相處也就那30分鐘到1小時,對於特質也無法判斷,但是特質是影響一個人在工作上的表現或是是否適配很大的因素,所以應該是要準備一些問題來讓職涯老師可以做職務適配性的建議,會比你問這兩個職務,哪一個比較適合我,來的有助益。

最後請準備一個開放的心,同時對於建議若是接受請務必去做,面談或是指導只是一時的,但是後續要產生影響力或是要對自己真的能受益,就是要有開放的心去接受同時願意踏出一步去實踐。比如我常常建議大家要把自我介紹準備好,甚至錄下來自己聽自己再去做調整,當下大家都點頭如搗蒜,可是真的花時間去做的我想並不多,有的是想晚點或是之後再做,有的是壓根就想等到有面試再說,甚至聽聽也就忘了,既然花時間來面談,就要再點心思和時間去調整,不然其實坦白說面談指導也只不過是一個在畢業時間會發生的單一事件而已。

這裡真的是我經驗所寫下的想法,我想會想要來面談的人必定是遇到困難或是真的需要協助的人,請將這個協助化為真正得幫助,而非紙上談兵,這樣才能獲得助益。


本文獲 涂維玲-職涯顧問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