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爭取高薪

        能有一份高薪的工作,是每一個上班族所夢想的事情,所謂「錢多、事少、離家近」,相信是上班族心情的最佳寫照。但是「高薪」不是坐在家裡等就會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需要很多條件相互配合。

        如果我們簡單地將影響薪水的原因加以分類,可將其分為「外在環境」與「本身能力」兩大部份。

        就「外在環境」而言,獲取高薪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找到並加入「賺錢」的行業或公司。當前在臺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電子業,據說台積電連應徵一名打掃的歐巴桑都得從上百名應徵者中徵選。原因無他,台積電賺錢,每年基本的年終獎金之外還會加發員工紅利,「一不小心」可能就拿到七位數市價的公司股票。說老實話,這樣子的工作誰不想要呢?

        但是話說回來,現在賺錢的行業或公司不一定將來還能賺錢(我絕不是說台積電將來不賺錢,我希望台積電賺大錢,因為…,我買了它的股票)。因此在選擇時還必須考慮這個行業或公司的成長性。以免入錯行,正想可以大展身手時,卻發現已成昨日黃花。換句話說,在選擇行業或公司時,當然最好能夠找到現在賺錢將來也賺錢的,否則寧願選一個現在雖不賺錢但將來會賺錢的。

        那麼究竟哪些行業的薪水較高呢?根據行政院所公布的「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分析結果顯示,大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薪水較高的前三大工作分別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公共行政及國防以及金融及保險業。

        不過,就算加入了這些行業或公司,也不代表一定會有高薪。畢竟薪水是一個人工作表現的結果,因此,「本身能力」才是真正獲取高薪的不二法門。

        不可諱言的,「學歷」常是雇主判斷員工能力的一個基本要素。尤其在公家機關或一些大型企業,起薪就按照學歷起跳,而在服務過程當中,如果在職進修取得了較高的學歷,則在薪水或職級上亦多能有所調整。因此有志獲取高薪者的第一條路就是回鍋再求取更高的學歷。

        不過一般而言,「專業表現」仍然是決定薪水的最大原因,畢竟老闆付錢給您,就是希望您能提供專業的能力幫他(她)賺錢。就這個角度而言,一些在職進修或專業訓練其實是幫助您未來領取高薪的墊腳石。

        另外一個決定薪水多寡的因素就是所謂的「第二專長」,目前在職場最重要的像是電腦或語文等專長,常能讓您在眾多同儕中脫穎而出,獲得晉升及加薪的機會。不過這也是需要不斷學習方有所成的。

        總而言之,多做一些功課,多為自己充電加油,抱定終身學習的決心。不論在哪一行或哪一家公司,相信您一定能獲取高薪。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