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找到合適的工作

       找出適合你的職業,這是求職前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準備動作, 包括社會新鮮人,或已經進入職場兩三年以上的人,常常會遇到這個問題。而大多數的人選擇職業的方式不外乎以下幾種方式:

  • 選擇與就讀的科系或學校相關的工作
  • 繼承家族企業
  • 擠進當下熱門行業
  • 遵從性向測驗結果
  • 過去打過工的地方

        除非上述這些情況下所擔任的工作,恰好符合自己的興趣外,否則大多數的人在工作了一陣子之後,就會開始想換跑道,找新的工作,希望下一個工作會更好。平心而論,工作佔據每個人一天八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不僅代表一個人自身的成就感及社會地位,更是經濟的重要來源;因此,你的態度將影響你的一生!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網站有各種不同的測驗工具可以提供您做分析參考,以下的顯微鏡重組法的自我檢測方法亦為其中之ㄧ,提供您在為個人生涯做規劃打算時的一項參考!

        以下所談到的『顯微鏡重組法』,能夠完整有效地幫助您釐清方向、掌握自己、主動積極、無須算命,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生涯規畫師!

顯微鏡與重組法

條件:安靜的環境、冷靜的心
工具:筆(任何不斷水的筆就行了)、 筆記本(要記的東西蠻多的)

步驟一:"顯微鏡法" --- 用顯微鏡的角度,放大您自己的五大特點。
1.我的興趣嗜好
2.我的慾望
  • 在這個人生階段中我真正想要的二十五件事是什麼?
    • 希望住在那裡?
    • 十年後在做什麼或住那裡?
    • 你希望這一生要怎麼過?
3.我的行事風格
  • 我真正擅長的是什麼?能力在那裡?
            不是現有的基本技能,如老師、醫生等,而是自己的專長、興趣,想想過去表現最好的 地方、目前參與過的活動中有哪些可圈可點的表現。再自問:我憑藉著什麼樣的能力才有這些優異的表現?
    • 我是左腦型:事先擬妥工作計畫、每天有自己的行程表、喜歡獨立作業的人?
    • 我是右腦型:樂於集體工作,享受團隊精神、喜歡彈性上班、視壓力為家常便飯?
4.我的性格
  • 我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 我在哪一種情況下,最能有所表現,也最能有成就感(長處)?
    • 我在哪些情況下,顯得反應遲鈍、表現失常(最脆弱處)?
5.資產
    • 我有哪些條件比別人佔優勢?
    • 過去的經驗歷練是否可轉化為求職有利因素?﹝工作上的專長、社團經驗等﹞
步驟二:"重組法"-把以上分解剖析後的的五大要點,重組出新的求職履歷表。
1. 未來工作類型
    • 由我的興趣嗜好、慾望所 歸納,設定目標,未來全力以赴。
2.未來職務類別
    • 由我的行事風格、性格、資產所歸納出,幫助你突破只能找本科系所的工作
    • 主動向你真心喜歡的工作進攻!

        想清楚你有什麼可以銷售給公司?因為想在企業謀得一官半職的同時,企業老闆也同樣在追尋一位能替他節流、賺進大把鈔票的部屬,好共同打拼;一旦你有了清楚的求職概念,也就是伺機而動的時候!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